新華網 > > 正文

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衛國戍邊模范連”戍邊記事

2018年10月15日 19:30: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10月15日電題:金雞山上的守望——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衛國戍邊模范連”戍邊記事

  劉小紅、宋邦穩

  千年雄關友誼關上,金雞山之巔,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十連扎根山頂,扼守天險。

  連隊榮譽室裏有三件“傳家寶”:小鐵鏟、背土袋、育苗杯。這是十連官兵艱苦奮鬥、矢志戍邊的見證。

  進駐金雞山之初,山頂全是亂石堆,官兵們説:“菜都種不活,何談人扎根?”山上少土,他們外出巡邏,就帶上小鐵鏟,背上挎包,背回一袋袋肥土;山上育苗難成活,他們用舊水杯、罐頭盒當“育苗杯”。

  時光荏苒,十連官兵在石頭縫裏摳出大小369塊菜地,最小的僅能種下一顆白菜。如今,來自祖國各地的50多種蔬菜在這裏扎根。

  種菜的土壤可以背上山,官兵扎根的“厚土”哪裏來?

  友誼關,中華兒女在這裏用生命書寫了眾多禦敵戍邊的壯麗篇章。連隊官兵説,要把根脈深植到肥沃的紅色厚土中。

  為此,他們持續開展“友誼關下話忠誠”“烈士墓前明得失”“巡邏路上談使命”“界碑面前宣誓言”等係列特色黨團活動。每當新兵下連、新幹部到任,行囊未卸,先到觀察哨站站,到古炮臺轉轉,到榮譽室看看……

  扎根紅色厚土,一個個訓練尖子在金雞山上成長起來。

  “邊防通”排長毛宇佳,對防區內界碑方位、坐標數據和社情民情了如指掌,總結出“聽音知國籍、驗痕析邊情、看雲識天氣、觀樹辨方向、勘山定方位”等200多條執勤巡邏要領,成為官兵戍邊指南。

  “神槍手”下士姜超,比武中腳踝扭傷仍咬牙衝向終點,不僅完成剩下6個課目,輕機槍射擊還打出了滿分。

  “投彈王”中士胡春鑫,一口氣能把100多枚手榴彈甩出50米開外;做一手好菜的司務長羅澤峰,也在比武中奪得2項冠軍……

  近年來,連隊走出100多名訓練尖子,10余名戰士考上軍校,連隊年年被上級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創新的10多種戰法訓法被上級推廣。

  金雞山上守寂寞,山下口岸多繁華。這,更考驗十連官兵。

  那天,老指導員余守勇接到電話:兒子出生了。幸福的笑容還挂在臉上,電話又響了:兒子患缺血缺氧性腦病,生命垂危,急需用錢。

  一個老板主動找到府願出10萬元醫藥費,只要連隊給他生意提供“方便”。余守勇一口回絕。

  老板問:“孩子不救了嗎?”

  余守勇説:“損害國家利益的事,給座金山也不幹。”

  現任指導員龔翼山的妻子辭職隨軍到邊防,沒有工作。一家旅遊公司提出安排就業,條件是十連對公司開放防區內的“南炮臺”遺址。

  龔翼山説:“日子過得再緊,也不能給十連抹黑。”

  一茬茬官兵離開連隊時,往往捧一捧金雞山上的土帶走。“土帶到哪裏,十連的精神就傳到哪裏。”

  30多年來,連隊官兵秉承先輩光榮傳統,用一個個榮譽續寫忠誠和擔當:連隊被中央軍委授予“衛國戍邊模范連”榮譽稱號,3次榮立集體二等功,連隊黨支部2次被表彰為“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