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北鬥走出國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道路

2018年10月15日 17:11:35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北鬥走出國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道路 關鍵器部件實現全面國産化

  新華社西昌10月15日電(李國利、楊欣)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馬加慶1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中國北鬥目前已實現關鍵器部件、用戶設備全面國産化,走出了一條國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道路。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是我國正在實施的自主發展、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按計劃今年年底實現全球組網,為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測速、授時服務,並兼具特有的短報文通信能力。

  15日,兩顆北鬥三號衛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中國北鬥朝著全球組網的目標又近一步。馬加慶説:“在自主可控方面,我們強化政策導向,建立長效機制,突破瓶頸環節,已經實現了關鍵器部件、用戶設備全面國産化,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發展路子。”

  自1994年正式立項以來,中國北鬥就始終堅持頂層謀劃,將自主可控要求落實到關鍵技術攻關、産品研發、競爭採購等各環節中,在發布的標準規范、品質管理文件中也明確提出“自主可控”要求。

  “寧可指標低點、價格高點,也要大膽使用國産化産品。”馬加慶表示,“理念上的創新,觀念上的轉變,也為自主可控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優質土壤。”

  與此同時,中國北鬥在建設的過程始終強化應用驗證。他介紹説,在衛星方面,從器件、板卡、單機和在軌使用等多層級全面考核器部件的可用性,加大應用驗證力度;在應用方面,在集中組織研發北鬥晶片、模組基礎上,大力推廣使用自主晶片、模組、軟件産品,邊建邊用、反覆迭代,有效提高了産品品質水準。

  “目前,國産北鬥晶片實現規模化應用,工藝由0.35微米提升到28奈米,最低單片價格僅6元人民幣,總體性能達到甚至優于國際同類産品。”他説。

  馬加慶表示,中國北鬥未來將繼續緊跟世界先進技術步伐,持續發展,不停滯,不斷提升自主可控産品性能。

  根據計劃,我國將于2018年年底建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鬥三號係統,提供全球服務;2035年建成以北鬥為核心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1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