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跨軍種聯合訓練:陸軍與戰略支援部隊開展對抗演練

2018年10月14日 16:29: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中部戰區陸軍某旅與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開展對抗演練 探索跨軍種聯合訓練機制

    近日,黃河南岸,一場復雜電磁環境下的實兵對抗演練打響,中部戰區陸軍某旅與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圍繞偵察與反偵察、跟蹤與反跟蹤、欺騙與反欺騙、對抗與反對抗等課題頻頻出招,錘鍊部隊復雜電磁環境下的戰場適應能力、生存能力和保障能力,探索跨軍種聯合實戰化訓練機制。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但復雜電磁環境怎麼建,電磁攻防怎麼打,部隊過去一直在唱‘獨角戲’。”該旅旅長姬世峰坦言,以往由于訓練資源短缺,兵種部隊難以獨立構建復雜電磁環境,很多對抗性課目訓練不便展開,一些課題研究也僅停留在理論層面。

    未來作戰,聯則強、合則勝。為此,兩支部隊打破軍種壁壘,先後數十次溝通協調,共同設計近似實戰的演練方案。該旅邀請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的專家圍繞復雜電磁環境基礎理論、幹擾與反幹擾作用機理、網絡攻防常識等進行授課輔導;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則運用多型幹擾設備,構設立體幹擾環境,把“全時段幹擾”“全頻段壓制”“全方位襲擾”貫穿演練始終,讓該旅時時處于“開機即幹擾”“訓練即對抗”的戰場氛圍,逼迫官兵在“困局”“難局”中尋求技術抗擾與戰術避擾的最佳對策。

    在某高地的演練現場,作為藍方的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官兵利用車載式雷達幹擾設備釋放強電磁幹擾,掩護飛機實施突防。作為紅方的該旅雷達顯示屏上一片“雪花”,四級軍士長王彬迅速判定藍方幹擾模式,不斷調整雷達反幹擾措施……每次對抗後,王彬都會在《作戰日志》上詳細記錄反幹擾措施和應對效果。他坦言,如此高強度的紅藍對抗演練機會來之不易,他要把這些資訊錄入數據庫仔細研究,總結梳理破敵之法。

    據了解,紅藍雙方通過能力檢驗、認知訓練、戰術對抗、綜合演練4個環節,先後探索出“梯次阻擊”“立體防護”等多種戰法,收集上千條訓練數據,為復雜電磁環境下防空作戰提供數據支撐。(胡瑞智、夏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0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