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增添戰鬥力躍升“新引擎”

2018年10月14日 16:24:1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空中突擊部隊成為陸軍部隊轉型發展標誌性力量 陸軍增添戰鬥力躍升“新引擎”

    空中突擊步兵進行索降。

    懸停、開艙、抓繩、離機……國慶前夕,豫北某飛行訓練場,第83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一場空地協同演練正在緊張進行。只見10余架直升機搭載空中突擊步兵在目標上方果斷懸停,百余名突擊隊員迅即出艙、索降落地展開戰鬥隊形,猶如一把尖刀插向“敵”之縱深。

    “陸航部隊的成立,讓陸軍‘飛’起來了;空中突擊部隊的成立,讓‘飛’起來的陸軍更加‘善打’了。”據該旅旅長武自強介紹,去年,空中突擊旅首次進入人民軍隊戰鬥序列,由此改寫了陸軍航空兵配合地面部隊的歷史,作為獨立的作戰單元,為新型陸軍建設插上了騰飛的“鋼翅”。

    “從‘能飛’到‘善打’,空中突擊部隊是陸軍轉型建設的重要成果。”回顧空中突擊部隊的改革發展史,陸軍參謀部航空兵局領導感慨萬千。去年7月30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閱兵場上,剛剛組建百余天的第83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在閱兵序列中以首發陣容亮相,這注定是一個載入空中突擊部隊史冊的日子。

    一年來,空中突擊部隊按照空地一體、協同攻防的思路,力求戰術引導和精確打擊的最優配合、地面兵力向遠方戰場的最快投送、突擊步兵和空中火力的最強默契,越來越顯示出強大的戰場適應性與控制力。

    塞北大漠,由數十架直升機搭載地面突擊部隊穿山谷、繞險峰,轉戰百余公里低空突防,準時抵達預定地域。在地面穿插分隊的精確引導下,空中火力利刃出鞘,給予對方雷霆一擊。

    太行山脈,數十架運輸直升機搭載地面突擊部隊、攜帶多種火器,在武裝直升機的掩護下展開機降行動,步兵分隊著陸後精打快進、沉著應戰,猶如飛刀淩空突刺,殺得“敵”措手不及。

    莽原之上,空中編隊按照偵察、火力、先遣機降突擊、吊裝等模組編組,到達作戰地域後,武裝直升機根據情報對地面的裝甲、炮兵等目標實施空中突擊。在火力掩護下,全地形突擊車搭載步兵翻越溝壑、丘陵交替攻擊,將“敵陣”撕開缺口。面對碉堡、工事,突擊小隊根據“敵情”呼叫空中支援,破襲效率成倍提升。

    “以前,跑得快、投得遠就是好戰士;如今,完成機降破襲、封鎖奪控等戰術課目才能成為合格兵!”在中原大地某訓練場,曾參加朱日和實兵演習的班長王祥宜談到一年來的變化,“來得快、降得準、打得猛,轉型重塑讓空中突擊力量初露鋒芒。”

    如今,踏著改革強軍的鼓點,年輕的空中突擊部隊破繭成蝶,正展示出陸軍新型作戰力量的巨大潛力,向著全域機動、立體攻防的陸軍戰略轉型目標闊步前進。(錢曉虎、馮雨)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0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