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無人機的“克星”在進化

2018年10月12日 09:08:52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無人機恐怖襲擊的威脅越來越大,反無人機技術的研究也愈發緊迫。

    反無人機技術包括主動探測和被動監控兩種技術。主動探測技術主要是利用雷達探測發現目標。當前,各國軍工企業正著手研制能夠及時探測超小型無人機的雷達。雷達探測的優點是探測距離遠,最大探測距離為3至10公里,最大識別距離可達1至3公里。及時發現無人機的行蹤,可以留出更多的時間對其進行控制和摧毀。

    但是,利用雷達探測無人機還存在一些缺點:一是盲區多,如果目標超出雷達設定頻段,就很難被發現;二是雷達近距離探測目標的能力較弱,且對人的依賴性較大。雷達能夠發現空中所有移動的物體,但不能區分無人機和鳥,必須依靠高性能錄影機進行拍攝後再識別。

    最受關注的被動監控技術是監控無人機的無線通信,其方法是監控操作員和無人機之間的傳輸信號和圖像信號所發出的特定的無線電波。但該方法缺點也非常明顯——由于監控距離短導致應對時間不充分,首先要解決如何準確識別無人機並及早發出預警信號的問題。

    因此,只有將被動監控和主動探測兩種技術結合起來,才能提高發現目標的效率,增強快速預警的能力。在利用雷達探測信號發現遠距離目標的同時,可運用射頻和感測器來彌補雷達盲區。通過光學紅外相機拍攝無人機飛行軌跡後,操作員就可以通過放大的照片識別無人機了。

    識別無人機後,就進入有效控制無人機階段了。當前,最受各國青睞的方法是無線電幹擾技術,包括對控制信號的幹擾、對定位信號的幹擾和對傳輸信號的幹擾。此外,還可以使用鐳射武器、微波武器和常規武器直接摧毀無人機。

    反無人機技術研究越來越受到各國重視。美國利用其技術優勢研發了鐳射武器係統和反無人機設備,並將人工智慧技術利用在反無人機係統中。俄羅斯制定了詳細的無人機發展國家規劃,加強反無人機的技術研發。英國在2016年公布的無人係統戰略中將反無人機技術作為重要的一環,重點對恐怖襲擊、隱私侵害和過失闖入等非法使用無人機問題開展研究。法國開展的“全球反無人係統技術和方法的分析與評估”的計劃,旨在提升對非法無人機進行探測、識別和摧毀的能力。(唐海燕、郜越、王丹)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69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