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碼外軍聯合指揮機構

2018年10月09日 10:47:13 來源: 解放軍報

    面對風起雲湧的新軍事革命浪潮,世界主要軍事強國普遍把打造現代化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作為軍隊建設的重點內容和動力引擎。雖然世界各國軍事戰略、指揮體制、作戰指導、軍事文化各不相同,但打造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有其共同的特徵。

    聚焦打仗定權責。信息化社會,關聯産生價值,關聯創造效益。反映在指揮體係上,就是各級指揮機構權責清晰切割、責權利相統一,以確保各級指揮機構正確行使職權,理順相互關係,實現順暢指揮。道理不言而喻,職責清、許可權明,指揮機構就可以按職盡責、按權行事、按責協調。為此,主要軍事強國都圍繞戰場作戰來界定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職責,以明晰職責定位,集中精力深研打仗。比如,美軍以《聯合作戰綱要》等法規形式,聚焦聯合作戰指揮職能,將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權責區分為作戰指揮、作戰控制、戰術控制、作戰支援4類基本職權,並輔以行政控制權、作戰協調權、直接聯絡權加以補充完善,理順了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運作的權責邊界。俄軍鑒于車臣戰爭經驗教訓,在繼承蘇軍指揮傳統、借鑒西方經驗做法基礎上,于2010年果斷重組建立了西方、南方、中央、東方四大聯合戰略司令部,出臺新《軍區條例》,圍繞聯合作戰的籌劃準備、組織實施重新梳理界定了11項職能任務,形成了跨軍種戰區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聚焦聯合塑架構。係統論認為,結構決定功能,結構影響效率。就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變革而言,大多遵循“功能決定結構”的思路,即依職能分事務、依事務定席位、依席位定人員。新軍事革命中,外軍普遍把重塑戰區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內部架構作為提升指揮效率的重要抓手。美軍歷經多次調整,形成了從人力資源到指揮作戰等9個部門標準化配置,並以係列聯合出版物規范各部門內部運作和資訊交互,打造了相對成熟的上下聯動、運作規范、快捷高效的戰區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俄、英、日等國也都在建立健全具有本國特色的聯合作戰司令部。比如,2012年,英軍成立聯合部隊司令部,下轄13個跨軍種機構,有效整合各軍種作戰、情報、網絡、訓練、作戰理論研究等相關部門,直接指揮海外基地部隊,縮短了作戰反應時間。日本自衛隊于2006年設立聯合參謀部,隸屬防衛省,統管自衛隊的聯合訓練和演習,同時剝奪了陸、海、空自衛隊參謀部的指揮權,對下直接指揮聯合任務部隊,減少了指揮層級,提高了聯合效率。

    聚焦需求建手段。信息化聯合作戰的制勝機理是資訊主導,突出特徵是無網不聯、無網不勝。這些機理具化到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上,主要是聯合作戰指揮手段的信息化。美軍在信息化指揮手段建設上一直走在前面,在全球資訊柵格基礎上,著力打造C4ISR係統,同時融入了K(軟硬殺傷)和T(目標獲取)新要素,實現了從“看”到“打”無縫連結、戰役戰術模組與戰略戰役支援要素的全面融合,有效提升了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態勢感知、作戰決策和指揮控制節奏。據有關資料介紹,俄軍借鑒網絡中心戰理論,整合“聯合儀器制造”集團和“星座”企業集團力量,著力打造各軍兵種情報共用、資訊相容的新型指揮自動化係統,以確保“整個戰場情況就像電腦中的戰略遊戲一樣呈現在參戰人員面前,各種謀劃、軍力調動和作戰安排更加有根據、更加協調統一”。

    聚焦能力抓隊伍。信息技術的廣泛運用,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戰爭形態的不斷演變,日益改變著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的運作方式,壓縮著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的運作周期,對聯合參謀人員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世界主要軍事強國在打造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過程中,高度重視高素質聯合參謀人才的選拔培養。美軍歷來重視新技術新理論,但在大力倡導技術變革的同時,更加注重人才培養選拔。早在2000年出臺的《2020聯合構想》就曾強調,聯合部隊的核心仍將是由具有非凡的奉獻精神和才幹的人組成的“全志願兵軍隊”,並指出“面對各種各樣的任務和技術挑戰,軍人的適應力、創造力、判斷力、超前思維能力以及多元文化理解能力等素質,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同時,美軍還廣泛採取崗位輪換、實戰歷練、職業教育、院校培訓等多種途徑,打造“具備多種技能”的聯合部隊指揮官隊伍。(李美麗、劉孝良)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6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