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新音樂的先驅者——聶耳

2018年09月28日 15:20: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9月28日電(記者岳冉冉)在雲南玉溪市紅塔區北門街3號的聶耳故居,房檐上依稀可見百年前的浮雕圖案。在這座古樸清凈的小院裏,聶耳曾在此學習、歌唱、生活。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啦啦啦,啦啦啦,我是賣報的小行家……”在聶耳故居,當這些耳熟能詳的旋律響起,每一個參觀者心中都會蕩漾起特殊的情感。這些從革命年代就開始傳唱的“紅色經典”至今不朽。因為這些歌曲,人們記住了聶耳這個名字。

    聶耳,原名聶守信,1912年2月出生于雲南昆明市。1927年考入雲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1928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0年到上海,參加反帝大同盟,並積極投身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革命文藝活動。

    1931年4月,聶耳考入明月歌劇社,正式開始了他的藝術生涯。1932年上海一二八抗戰爆發後,全國人民抗日救亡風起雲湧,此時,聶耳結識了共産黨員、戲劇家田漢。在黨組織的培養和教育下,思想覺悟不斷提高。1932年赴北平參加革命音樂活動,不久回到上海發起組織中國新興音樂研究會。1933年初,聶耳由田漢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從此,聶耳不僅獲得了新的政治生命,藝術才華也得到了進一步的發揮,成為中國新音樂的開路先鋒和反法西斯的勇士。在此後的兩年中,聶耳為歌劇、話劇和電影譜寫了《新女性》《開路先鋒》《大路歌》《前進歌》《畢業歌》《鐵蹄下的歌女》等主題歌和插曲30多首,在全國廣為傳唱,對激發民眾的抗日救亡運動起了積極作用。他所編寫的《金蛇狂舞》《翠湖春曉》《山國情侶》等樂曲,深受人們喜愛。

    1935年,聶耳為電影《風雲兒女》所作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反映了在民族危亡時,中華民族萬眾一心、團結禦侮、奮勇抗爭、一往無前的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激發了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英勇氣概。這首作品一經誕生,立即就像插上了翅膀,在祖國大地上到處被傳唱,奏響了挽救民族危機的時代最強音。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確定《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1982年1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全體會議確定《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由于聶耳所譜寫的大量歌曲反映了人民的心聲,成為鼓舞人民、教育人民、打擊敵人的有力武器和戰鬥號角,因而引起了反動當局對他的仇恨而要逮捕聶耳。聶耳按照黨組織的決定離開上海,取道日本赴蘇聯。1935年7月17日,聶耳在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鵠沼海濱游泳時,不幸溺水身亡,年僅23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62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