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宮二號將于2019年7月後受控離軌

2018年09月26日 18:43:21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天宮二號狀態穩定功能正常 將于2019年7月後受控離軌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李國利、肖建軍)在太空在軌飛行兩年的天宮二號目前狀態穩定、各項功能正常,將于2019年7月後受控離軌。

    在26日召開的載人航太工程應用成果情況介紹會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説,天宮二號目前正運作在平均軌道高度約400km的近圓軌道,運作于長管飛行模式,“狀態設置正確,各項功能正常,狀態穩定”。

    “目前,天宮二號的推進劑剩余量充足,推進氣瓶壓力穩定。實驗艙溫度、壓力滿足指標要求,與入軌初期狀態一致。整器設備工作溫度滿足工作指標要求。”林西強介紹説,後續還將開展壓氣機壽命試驗和空間科學應用試驗。

    天宮二號于2016年9月15日發射升空,是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截至目前已在軌正常運作739天。

    林西強説,為進一步發揮空間應用效益,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運營管理委員會于9月20日召開會議研究決定,“天宮二號在軌飛行至2019年7月,之後受控離軌”。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實驗室係統總設計師朱樅鵬表示,天宮二號設計有多個自主安全控制模式,長期管理飛行期間,天宮二號推進安全模式、對日定向安全模式、輻射器泄漏自主控制安全模式、能源安全模式均處于工作狀態。若在測控區外發生故障,可自主切至安全模式進入相對安全的運作狀態,在進入測控區後進行故障處置,保證天宮二號平臺安全和受控離軌。

    “為確保天宮二號延壽飛行期間在軌運作安全,快速應對在軌突發事件,我們專門制定有300多項在軌故障預案,確保緊急時刻處置及時、準確到位。”朱樅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1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