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部隊精準輸送專業新兵

2018年09月26日 08:26:50 來源: 解放軍報

    在今年的徵兵工作中,我對“精準”二字有了深刻體會。在我看來,“精”就是兵不在多,關鍵在優,有專業特長;“準”就是精確到人,滿足部隊崗位需求。

    山東省桓臺縣是齊文化的重要發源地,素有崇軍尚武優良傳統。轄區現有人口近50萬,按照慣例,完成百余名新兵的徵集任務不難。但要提高徵兵精準度,卻是個不小的挑戰。今年,我們結合縣裏實際,將“精準”二字貫穿到徵兵全過程,細分到每個階段。

    預徵對象評估是開展精準徵兵的第一道關。我們抓住春節放假返鄉這一有利時機,把大中專學生作為主要預徵對象,安排鄉鎮(街道)專武幹部開展“一對一、面對面”走訪調查活動,把每一名適齡青年的基本資訊和入伍志向記錄在冊,準確掌握了第一手資料。

    坐落在桓臺縣的山東工業職業學院有23個軍地通用專業。我們多次與海軍、火箭軍等部隊對接需求,在山東工業職業學院設立了徵兵工作站,組建了軍事愛好者社團,建立了定向培養選拔機制。令人高興的是,今年該院就為部隊對口輸送了5個專業30名新兵。

    精準徵集的關鍵是要把優質兵員篩選出來。今年,在組織200余名預定新兵展開役前教育訓練期間,我們打破原先按鄉鎮編組模式,按學歷設排、按專業分班,並以量化數據的形式為每名青年建立了參訓檔案。在學歷相同、專業相近情況下衡量預定新兵誰更優秀、誰更符合部隊崗位需求便一目了然。

    定兵是精準徵兵的關鍵環節。我們運用精準定兵輔助決策資訊係統,綜合文化程度、政治面貌、行為特點、個人特長、性格特徵等諸多要素,對每名合格青年作出客觀評價,並徵求接兵部隊幹部意見,在集體定兵會上逐一研究審批。

    索鎮青年徐鳳祥因精通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被選送到火箭軍某基地對口專業崗位,他父親專門給人武部打來電話説:“咱們縣徵兵講科學有依據,我們心裏信服。娃之前擔心所學知識在部隊派不上用場,現在他信心十足要在部隊好好幹!”火箭軍某基地接兵幹部李鵬説:“這批兵學歷高、素質好,專業都是部隊急需的,到部隊後一定受到歡迎。”

    聽到這些話語,我心裏暖暖的。精準徵兵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需要創新完善的地方還有很多。我認為,為部隊精準輸送專業新兵,只有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埋頭苦幹,不斷探索,才能將精準徵兵的路子越走越寬。(傅洋 作者係山東省桓臺縣人武部部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