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疆召喚-2018”海上醫療救護拉動演練拉開序幕

2018年09月25日 07:41:15 來源: 解放軍報

    9月21日上午,由國家經濟動員辦公室和海軍共同組織、國家海上衛生動員中心承辦的“海疆召喚-2018”海上醫療救護拉動演練,在海軍鄧世昌艦拉開序幕,來自全國10省市的60名醫護人員登艦參訓。

    此次演練旨在統籌軍地醫療資源,提高應對未來海戰場的救援能力。據演練負責人介紹,為讓地方醫務人員適應海上醫療救護環境,演練採取授課和觀摩講學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技術與勤務相結合、分練與合練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實施。記者翻閱演練方案發現,此次演練主要分為衛生動員力量緊急拉動和跨海區海上醫療救護演練兩大項內容,後者主要包括海上衛生勤務常識和海水浸泡、火藥燒傷、貫通傷等主要海戰傷特點教學,以及救治技術訓練和緊急治療、醫療護理等檢驗性演練。

    “加強應急應戰相結合的海上衛生動員能力建設,是國防動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增強處置海上重大突發事件能力的實際舉措。”國家海上衛生動員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地方醫務人員是應對未來海戰場醫療救援的重要儲備力量,這項演練正是為了讓他們對接海戰場、走向海戰場,在未來用得上的時候發揮戰鬥力。近年來,國家海上衛生動員中心努力探索海上醫療救護拉動演練模式,自2005年在大連成立首支民兵海上醫療救護分隊以來,已依托“海疆召喚”係列演練,先後為23個省市自治區培養儲備了1600余名海上衛生動員後備力量。(石寧寧、劉徵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