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方代表:國際原子能機構決議為解決半島核問題注入正能量

2018年09月22日 09:46: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維也納9月21日電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2屆大會21日協商通過對朝鮮實施保障監督的決議草案。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王群説,該決議為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注入正能量。

    王群説,與以往通過的此類決議相比,該決議增加了一些新的積極內容。決議歡迎朝鮮半島核問題所取得的積極進展,明確發出支援相關政治外交努力的信號。這在當前半島核問題外交解決進程爬坡過坎的形勢下,顯得尤為可貴。

    王群説,決議歡迎近期朝韓、中朝和美朝首腦會晤,表示“令人鼓舞地注意到”朝鮮近期關于暫停核子試驗的聲明和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的努力,敦促有關各方全面履行相關承諾,包括在今年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朝美聯合聲明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中所作承諾。

    王群表示,決議還增加了支援和鼓勵國際社會通過各種平臺和倡議,加強和平外交努力的內容,特別是“包括建立信任措施,以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實現半島持久和平與繁榮”。這是首次在涉朝決議中寫入這樣的措辭,來之不易,體現了各方致力于政治解決的意願和行動。

    王群説,此次決議的磋商過程雖一波三折,但支援和平努力的意見始終佔據上風,從而最終推動在決議草案中加入諸多積極因素。中方深入參與了決議的磋商,並提出了許多建設性建議,為決議草案獲得最後一致通過作出了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58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