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白宮與五角大樓裂痕加深

2018年09月21日 18:24: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綜述:白宮與五角大樓裂痕加深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劉莉莉

    近日,《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在新書裏爆料,國防部長馬蒂斯曾私下議論總統特朗普對朝核問題理解不深,如同“五、六年級學生”,引發美國媒體熱炒兩人關係不和。

    有美國媒體據此推測馬蒂斯可能去職,但馬蒂斯18日在五角大樓明確表示不會離職。分析人士指出,雖然這一輪輿論風波對馬蒂斯前程的影響尚未可知,卻折射出白宮與五角大樓分歧不斷擴大。

    意見相左

    在美國,總統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國防部長作為政府內閣成員由總統任命,聽命于總統。但特朗普政府組建以來,五角大樓和白宮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時常意見相左。

    6月,特朗普指令國防部著手組建太空軍,而此前馬蒂斯認為組建太空軍的時機未到,將增加組織和行政成本。一個月後,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宣布禁止變性人服役,引發軒然大波;而國防部對此毫不知情,當時馬蒂斯正在休假。

    美國媒體曝光的內部郵件顯示,白宮在宣布這些軍事政策前,並未同國防部充分溝通。五角大樓已有工作人員抱怨白宮“敢想敢幹”。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所胡欣博士説,特朗普喜歡把安全問題當作展示個人魅力和成績的舞臺,在著手組建太空部隊等問題上都繞過馬蒂斯,讓馬蒂斯感到被架空。

    分歧明顯

    分析人士認為,馬蒂斯和特朗普在海外戰略重點方向上也存在明顯分歧。

    今年6月,特朗普在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面後,宣布暫停美韓軍演,為美朝後續談判創造條件。美國國防部對此表示意外。

    馬蒂斯此後表示,沒有取消未來美韓軍演的計劃。這番言論馬上遭到特朗普措辭強硬的反駁,他通過社交媒體推特賬號回應説,只有總統才有權恢復已經暫停的美韓軍演。

    在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問題上,特朗普與馬蒂斯之間也存在嚴重分歧。在特朗普看來,伊核協議對伊朗妥協太多,助長了伊朗的地區影響力,損害美國及其盟國的地區利益。馬蒂斯則認為,伊核協議使國際社會能夠對伊朗核計劃實施嚴密監控,有利于解決伊朗核問題。

    此外,特朗普認為盟友體係拖美國後腿,尤其不滿北約。他曾多次表示北約是冷戰時期的産物,隨著蘇聯解體而變得過時。他還提出盟國應該向美國支付“保護費”,或者增加自身防務開支,減少對美國的安全依賴。

    而馬蒂斯認為包括北約在內的盟友體係是美國全球影響力的重要基礎。他不得不安撫這些盟友,為美國海外軍事活動爭取配合與支援。

    風格差異

    分析人士認為,白宮和五角大樓在軍事政策上裂痕頗深,深層原因是特朗普與馬蒂斯之間的立場分歧,同時兩人在性格和行事風格方面也差異明顯。胡欣認為,馬蒂斯有老派鬥士的沉穩、強硬和團隊意識,而特朗普更注重個人對外交和安全事務的影響力。

    特朗普軍校畢業,偏好重用軍人和性格強硬者。馬蒂斯是海軍陸戰隊退休四星上將,他強硬的語言風格備受美國軍人推崇。特朗普一度十分賞識馬蒂斯的強硬做派,喜歡用“瘋狗”的綽號稱呼他。

    馬蒂斯卻不喜歡這個綽號。他雖然善于放狠話,卻經常隨身攜帶古羅馬皇帝奧勒留的《沉思錄》。任職時間越長,他沉穩和循規蹈矩的一面日益顯現。美國主流媒體認為馬蒂斯是特朗普政府重要的穩定因素。

    但在特朗普政府內,傳統的穩健派似乎並不受待見。被美國主流媒體貼上“成熟”“穩定”標簽的內閣高官,如前國務卿蒂勒森、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都先後因與特朗普不和而去職。

    胡欣認為,在外交和國家安全事務領域,特朗普日趨青睞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和國務卿蓬佩奧,馬蒂斯的影響力明顯下降。但是,在美軍改革和建設方面,未來特朗普政府可能會繼續倚重經驗豐富且在軍中頗具威望的馬蒂斯。(參與記者:劉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8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