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欲研發新一代武器 高薪遏制軍工人才隊伍萎縮

2018年09月21日 18:23:3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普京要求研發新一代武器 擬以高薪遏制軍工人才隊伍萎縮

    據塔斯社9月19日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開始研制幾年後就能投入使用的新式武器。

    報道稱,普京在軍工委員會會議上説:“我們議事日程上的關鍵問題是在2027年落實現行計劃之前,制定新一期未來國家武裝計劃。我們已于今年開始工作,計劃中考慮到世界現代化裝備發展的新趨勢和俄式武器在敘利亞的作戰經驗。”

    他表示,“軍隊將接裝在技戰術性能上超越外國同類産品的最新武器”,其中包括“薩爾馬特”導彈係統、第五代戰鬥機蘇-57、“阿瑪塔”坦克、S-500防空導彈係統和677型潛艇。

    俄總統説:“同時,我們必須繼續前進,現在就開始規劃未來武器裝備的研發和生産,它們將決定俄軍未來10年的面貌。”

    普京承認:“當然,這很大程度上將取決于軍工綜合體的實力。”他特別指出,“完善産品定價機制是軍工綜合體發展和及時、充分履行合同的必要條件”。總統提醒:“2017年12月實行的新定價模型促使軍工企業降低費用,採用現代化生産管理技術,以此提高了行業的效率、投資吸引力和高科技民用産品的生産能力。”他認為,“必須進一步優化定價機制,更加積極地採用現代化資訊數字技術,以便更加深入地分析軍用産品的價格定價方式,迅速發現問題”。

    報道稱,普京強調,“軍工綜合體的工作效率取決于行業人才發展”。他表示,近年來這個問題得到高度重視,使得整個行業的專業人才數量穩定下來,一些企業還有所增多。普京認為:“軍工綜合體應當創造引進和留住年輕人才的條件,讓他們完成雄心勃勃的任務,確保理工學科的延續性。如今,軍工業35歲以下年輕人的比例超過30%,從業人員的平均年齡不到45歲。”

    普京表示,2017年軍工業的工資水準比2012年提高0.7倍,超過5萬盧布(約合5153元人民幣)。總統舉例説:“為軍工企業培養人才的中等專業和高等教育計劃正在穩步實施,2017年在突破性技術和現代化武器研發領域頒發了350多份傑出成果獎和680多份重大貢獻獎。”他還表示,軍工企業工作人員的係統性住房保障計劃正在落實當中,僅去年就有8000多名專業人才改善了住房條件。

    普京指出:“重要的是繼續開展這方面工作,把有能力的專業人才引入國防企業,為他們創造應有的工作生活條件。”

    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9月19日報道稱,俄羅斯已開始計劃研發蘇-57戰鬥機和S-500地空導彈係統之後的一係列下一代武器。這些新武器係統將根據未來的國家軍備計劃來研發。

    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裏姆林宮的軍事工業委員會會議上説:“我們議程上一項重要而關鍵的問題是確定開始制定又一個先進的國家軍備計劃。”

    普京説,隨著俄羅斯完成在當前的國家軍備計劃(GPV-2027)下獲得資助的研發項目,它必須現在就開始為其未來的防務需求做規劃。普京説:“對我們來説,重要的是進一步採取行動,從今天開始規劃未來先進武器裝備的研發和生産,這將在很長時期內、在未來幾十年內界定俄羅斯武裝部隊的形象。”

    普京説,近年來俄羅斯國防工業的人才流失已經穩定下來。此前,隨著蘇聯時代的專家紛紛退休或離世,俄羅斯國防工業的人才隊伍出現萎縮。此外,普京堅稱,俄羅斯國防工業在吸引新人才方面正在取得進展。

    普京還指出了俄羅斯人認為他們在當前的國家軍備計劃中所取得的成功,2015年俄方批準了其中的21項。普京説:“作為這一計劃的結果,我們的軍隊應該得到比外國軍隊更有作戰特色的新型硬體和尖端武器。”他還説:“這些武器包括‘薩爾馬特’導彈係統、蘇-57第五代戰鬥機、基于‘阿瑪塔’作戰平臺的改進型坦克、S-500防空係統,以及677型潛艇項目。”

    報道稱,時間將證明俄羅斯國防工業未來的計劃有多麼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8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