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衛星當間諜 太空成電子戰博弈場

2018年09月19日 10:40:10 來源: 科技日報
    法國防部長弗洛朗斯·帕爾麗近日表示,俄羅斯的“射線”通信衛星“有點過于靠近”法國與意大利聯合運作的“雅典娜-菲迪斯”衛星,“它離得太近了,我們認為它試圖攔截我們的通訊。”對此,法國將投資36億歐元更新和升級法國軍用衛星,以保護其衛星通訊網絡免受競爭對手的潛在間諜活動影響。那麼,法國防部長提到的衛星監聽衛星的情況有可能出現嗎?針對類似事件,我們可以採用什麼辦法防范呢?

    瞭望智庫特約研究員易芳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假如法國陳述屬實,從原理上看,‘射線’衛星靠近他國衛星,是太空電子戰的一種方式。”

    天基設備抵近偵察優勢明顯

    易芳介紹:“目前電子戰方式在地基平臺和空基平臺運用比較廣泛。然而,一方面由于地面和空中電磁信號衰減和防禦技術提高,對電子偵察技術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由于隱蔽差,抵近偵察受限,容易造成雙方關係緊張。發展太空電子戰技術是一種理想的選擇。通過天基設備,比如衛星、飛船等平臺進行抵近偵察,可以更有效地接收各種信號,而且又不受國界和法律的限制,可以比地基和空基平臺獲取更多的資訊。”

    比如,印度2014年發射了一顆新型電子戰衛星,美軍2016年發射了NROL-37間諜衛星。而美軍全力打造的‘天基太空監視係統’,可以對地球同步軌道上所有常駐物體,如衛星,進行實時探測和跟蹤。“因此,用衛星監聽衛星的情況還是比較普遍的。”易芳表示。

    歐美國家認為,“射線”衛星是俄羅斯國防部和聯邦安全局建造的一顆軍用衛星,主要用于為俄羅斯提供保密通信以及電子情報收集,具有極強的監聽能力。有關報道顯示,“射線”衛星自發射升空後,不斷有消息稱其多次在軌機動,靠近他國衛星。2015年的一則報道指出,俄羅斯“射線”衛星自2014年9月進入地球同步軌道以來,被發現多次在軌機動,先後靠近多顆衛星,其中包括國際通信衛星組織(Intelsat)衛星。更有消息指出,它停靠在地球同步軌道兩顆Intelsat衛星之間長達5個月,美國政府官方為此召開秘密會議。

    易芳指出:“正是由于其隱蔽性和對國際關係的重大影響,目前沒有公布相關的案例,不過有一些事件值得關注。根據CIA前雇員斯諾登爆料,2009年的G20峰會上,美方情報機構監聽了梅德韋傑夫與國內的衛星通話。衛星電話沒有地面基站,直接與衛星聯通,而且使用了特殊頻率和加密演算法,所以一般很難竊聽,獲取衛星電話終端資訊也幾乎沒有可能,也就是説,俄羅斯通信衛星可能遭遇了美軍的‘破解’,否則無法實現竊聽。”

    量子通信可讓間諜衛星部分“失靈”

    “太空間諜活動一般會依據自身太空實力和技術,按照選擇、偵察、分析、確定並長期跟蹤監聽和軍事應用的步驟展開。對相關國家而言,一般會依據掌握的情報資訊初步選擇需要監聽的衛星,通過一係列偵察活動和信號分析活動後,確定監聽的必要性,從而最終確定並長期跟蹤衛星,最後將所搜集的電子情報資訊進行軍事化運用。”易芳説。

    太空作為具有戰略性影響的高邊疆,太空間諜活動必將強化雙方的敵對關係,並刺激太空強國在太空軍事化上的競賽。面對新技術的戰略威懾,各國不得不考慮技術跟進和反制威懾。帕爾麗在接受法國電視臺採訪時説:“我們將在衛星上安裝監控攝像頭,以便知道誰正在接近我們的衛星。”

    對此,易芳表示:“事實上,安裝攝像頭可能是一種比較低級的做法,在太空中實際作用有限,而到底接近到什麼程度算接近也難以評判。針對類似事件,防禦方法是多樣的。”例如,提高電磁技術能力,減少電磁輻射的信號特徵;提高加密技術,增加破解難度;採用電磁欺騙的方式,平時使用一種電磁信號特徵,戰時採用另外一種電磁信號特徵。當然,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發展量子通信技術。“量子通信技術資訊傳遞的安全性最好,但仍處于初步應用階段,離大規模應用還有一段距離,不過目前已經可以讓間諜衛星部分‘失靈’了。”他説。

    法或借此推進“太空防禦戰略”

    前述報道稱,帕爾麗提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前不久下令要組建新的“太空部隊”,以維護美國的太空主導地位。她説:“我認為這是一個對抗即將來臨、太空越來越重要的一個信號。太空正在軍事化,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是太空戰的先行者。今年,美國參聯會發布新版《太空作戰》條令進一步聚焦聯合作戰,將太空作戰任務領域調整為太空態勢感知、太空控制、定位導航與授時、情報監視與偵察、衛星通信、環境監測、導彈預警、核爆探測、太空運輸、衛星操作十大能力領域,細化了條令中太空力量運用領域。

    如果俄羅斯衛星監聽屬實,這應屬于“情報監視與偵察”。實際上,法國防部長的這番表態也被外界認為是其對特朗普的一種跟隨。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是在為推進“太空防禦戰略”所作的鋪墊。據稱,法國總統馬克龍承諾要為法國制定一項“太空防禦戰略”。對此,易芳表示:“法國雖然有雄心,但是實力有限,法國太空計劃更多是加強與德國、美國、瑞典、印度、澳大利亞等國家合作。”

    2017年,法國聯合太空司令部司令布雷頓將軍在議會發言中稱,有外國航太器靠近法國衛星進行“檢查”。他呼吁法國國會向太空軍事領域增加撥款,以應對這種新的威脅。據稱,法國對其太空資産的脆弱性深感憂慮。法國2018年的國防預算中,用于太空軍事項目的預算已經達到3.25億歐元。

    易芳介紹:“法國目前擁有12枚在軌運作的軍用衛星,正在進行的衛星更新計劃要求在未來幾年內將其中8枚全部替換為新型號。同時,發展奈米衛星等新型裝備,並計劃在2020年具備天基電子情報能力。”(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