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猜測中國海軍下一步目標:航母、潛艇、兩棲艦?

2018年09月07日 11:58: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8月25日發表了凱爾·溝上的題為《中國海軍到底有多危險?》的文章。

    中國海軍建設的迅疾步伐使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為一支值得關注的力量。中國海軍不僅處在現代化進程中,而且還在擴張之中,其艦艇建造計劃是冷戰高潮時期以來從未見過的。從大型航母到輕型護衛艦,中國海軍的擴張速度超過了世界上其他任何海軍。其結果是,查看和確認中國海軍的現狀,以及搞清楚這一切的真正含義通常是有益的。

    中國的航母計劃闊步前進,兩艘航母已經完工,第三艘正在建造中。據五角大樓最近發布的《2018中國軍力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進行了兩次分別前往海南島和香港的高調航行。不過盡管具備戰力已超過3年,但遼寧艦還未進行過海外部署。

    與此同時,中國的第二艘航母——尚未命名的002型航母——目前停靠在大連碼頭,正在接受岸基係統測試。002型航母的尺寸和外形都與遼寧艦極為相似,保留了常規的推進係統和用于輔助起飛的滑躍起飛甲板。其不同之處在于對上層建築進行了少量改裝——包括新型有源相控陣(AESA)雷達,並且能夠搭載24到30架殲-15戰鬥機,這個數字比遼寧艦略高。

    同時,中國的第三艘航母——同樣尚未命名的003型航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與002型航母不同的是,該造船廠正在採用模組化方式建造003型航母,這些模組將在幹船塢中進行組裝。這種建造方式類似于美國海軍的超級航母。而建造方式並非003型航母與美國航母唯一相同的地方——據報道該航母將是中國第一艘採用核動力推進係統的水面艦艇,並且將採用蒸汽或電磁彈射裝置放飛艦載機。

    在不遠的將來,全甲板航母可能並非中國具有戰機搭載能力的唯一艦艇類型。據報道,期待已久的075型兩棲攻擊艦——類似于美國海軍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正接近于進入建造階段。作為071型船塢登陸艦的後續艦種,075型艦將具有全通式飛行甲板、島型上層建築,並且能夠同時搭載多架運輸直升機和玉義級726型氣墊登陸艇。與美國的同類艦艇一樣,075型艦還可以搭載固定翼短垂起降戰機,不過迄今為止中國海軍還沒有將搭載這種戰機的任何跡象。有三艘075型兩棲戰艦可能在2025年前竣工。

    與此同時,在水面戰鬥艦艇方面,五角大樓已經把中國新的055型艦歸類為大型巡洋艦而非小一些的驅逐艦。055型巡洋艦的排水量至少達到1萬噸,甚至可能達1.3萬噸,從而使它可以輕松躋身巡洋艦行列。與同級別的美國提康得羅加級導彈巡洋艦一樣,055型艦似乎屬于一種多用途戰艦,特別強調(區域防空能力)保護中國年輕的航母力量免受來自空中的攻擊。

    每艘055型巡洋艦都安裝有一門130毫米艦炮,112個用于空中防禦、對陸攻擊、反艦及反潛的垂直發射導彈單元,並且還能搭載兩架直升機。中國在2018年7月同時下水了2艘055型巡洋艦,目前還有6艘正在建造中,而據認為中國海軍需要至少8艘該型巡洋艦。

    較小型的戰鬥艦艇也正在快速建造之中。中國最近下水了其第5艘056A型輕型護衛艦(簡稱輕護)溫州艦。056型級別的戰艦意在用一款具有隱身化外形的多用途現代戰艦替換中國海軍船體更小、較為陳舊的護衛艦以及老化的037型獵潛艇。056型艦是一款具有護航、偵察、防空、反艦和反潛能力于一身的通用型戰艦。這種軍艦的變型056A型艦安裝了不同深度的艦殼固定式及拖曳式聲吶裝置以及額外配備的反潛武器。

    更加令人詫異的是056型輕護是2012年才開始建造的,這意味著中國的造船廠以大約一個半月的時間一艘的速度建造出這種新一代輕護——如果算上賣給孟加拉國和尼日利亞的裝備了威力小一些的武器的出口型艦只,那麼其生産速度還要更快。中國最終可能建造多大64艘同型號的輕護。

    中國的許多艦艇級別——包括054A型、056型輕護甚至052D型導彈驅逐艦——的建造一直十分迅速,往往在1到3年之內便可竣工。除非中國海軍將採取某種大規模的努力以尋求在太平洋上擁有超出美國海軍的艦艇數目,中國水面艦艇的建造活動將會開始逐漸減少,從而在待生産的行列中留下航母、兩棲攻擊艦和供出口的艦艇。

    在具備了如此這般造船能力的情況下,顯而易見的問題是中國造船廠接下來將建造什麼。潛艇是一個可能,此外還可能建造體積小一些的兩棲艦艇,尤其是能夠搭載10多輛坦克和裝甲車的大型坦克登陸艦。不管其懷有什麼樣的終極目標,中國已經是亞太地區重要的軍事強國。(編譯/曹衛國)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4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