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早期為抗日救國捐軀的民族英雄——童長榮

2018年09月04日 10:59: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9月4日電(記者鮑曉菁)在安徽樅陽縣樅陽鎮東寺巷的一處老民宅內,81歲的童承英像當地的普通老人一樣過著樸素、簡單的生活。家中最醒目的就是入門可見的“革命烈士證明書”和她的父親童長榮的肖像。2015年9月3日,童承英作為安徽抗日英烈子女代表之一,參加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

    “父親雖然很早就犧牲了,但是他為革命事業做出了貢獻,留給了我們子孫後代寶貴精神財富,我們全家引以為榮。”童承英説,她常常將父親的事跡講述給兒孫聽,教育他們要把革命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童長榮,1907年出生在安徽省樅陽縣,14歲考入安徽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就讀期間,童長榮積極參加學運鬥爭,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踏上了革命道路。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25年,考入日本東京帝國大學,與東京的中共黨組織取得了聯繫。1926年春成為中共日本特別支部負責人。1928年5月,日軍槍殺中國軍民,制造了“濟南慘案”,童長榮領導愛國志士組織“中國留日各界反日出兵大同盟”,掀起聲勢浩大的反日活動,遭到日本當局逮捕,後被驅逐出境。

    1928年,童長榮回國,先後擔任中共上海滬中區委書記、中共河南省委書記、中共天津市委書記、中共大連市委書記等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民族存亡進入關鍵時刻,為加強對東北抗日的領導,中國共産黨抽調大批骨幹力量緊急趕到東北各地。童長榮等人第一批接受發展武裝鬥爭的任務,被任命為東滿特委書記。

    在艱苦卓絕的東北地區抗日戰爭中,童長榮組織創建反日遊擊隊,團結各方力量結成抗日統一戰線,為東滿後來的抗日奠定了良好基礎。童長榮非常重視東滿地區的黨團組織建設,形成了縣委、區委、遊擊大隊的黨委會,中隊的黨支部,小隊的黨小組等比較健全的組織網絡。到1933年3月,東滿地區黨員人數已達到1200余人,幾乎佔當時東北黨員總數的一半,成為東滿抗日鬥爭的中堅力量。令人欽佩的是,1933年前後,東滿特委與滿洲省委有近一年時間聯繫幾乎中斷,年輕的童長榮完全憑著自己多年革命鬥爭中形成的政治素質、辨別能力,獨立支撐著東滿的抗日局面。

    然而,童長榮積勞成疾,患有嚴重肺結核病,幾次大口吐血,生命垂危。1934年3月21日,身患重病的童長榮和部隊被敵人包圍,他堅守在阻擊敵人的一線,腹部中彈後仍繼續戰鬥,直至犧牲,年僅27歲。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中,稱他是為抗日救國而捐軀的民族英雄。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6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