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體育比賽有利于提升戰鬥力

2018年08月23日 17:19: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8月16日,由海軍參謀部主辦,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承辦的“海峽勇士-2018”橫渡渤海海峽舢板邀請賽拉開戰幕。今年共有來自海軍工程大學、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等海軍院校和訓練基地派遣的112名海軍青年學子,駕駛8條無動力舢板橫渡渤海海峽,參賽隊員需要連續數天克服高溫、高濕惡劣環境穿越4條兇險涌急的水道,航行138海裏抵達山東煙臺,完成橫渡渤海海峽的壯舉。

    “海峽勇士”比賽採用速度賽和耐力賽方式交替開展,在這項被稱作“勇敢者的闖海特訓”中,參賽隊員全程僅攜帶有限的淡水和食物,在完成賽段競技的同時,還要進行編隊、通信、求生、海上救險等軍事課目訓練。于酷暑中搏擊風浪、在海島上露宿生存,這既是速度和耐力、技術和技能的較量,更是對學員身體、心理、意志和品質的磨礪。

    利用暑期組織舢板橫渡渤海海峽一直是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的一項特色海上體育訓練項目,在海軍參謀部將其升級為一年一度的海軍院校和訓練機構共同參與的軍事競技比賽後,該賽事已經逐漸成為錘鍊海軍官兵、展示海軍形象、擴大海軍影響的重要平臺,並在夯實青年學子航海技能、磨礪意志品質、激發血性膽氣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發展壯大海軍既要發展高精尖裝備,更需要高素質海軍人才。對海洋陌生的民族不可能擁有強大的海軍,舢板運動是一種古老的培養水手親近海洋的方式,更是海軍體育訓練的重要項目之一。除了舢板訓練,我軍還專門建造了風帆訓練艦,供院校學員進行攀高桅、操帆纜、打繩結、觀天象、識水文等基本船藝技能和傳統航海技能訓練,讓他們在鍛煉體能、磨礪膽魄的同時,培養海洋意識。

    體育對于軍人來説有著特殊意義,頑強拼搏的競技賽場有利于凝聚軍心士氣、激發戰鬥精神,在這一點上中外軍隊普遍認可。美國西點軍校的桑赫斯特競賽始于1967年,主要圍繞船只機動、通過障礙、索降、戰場傷員護理、武器操作、定向越野、決策能力挑戰等10個項目,展開體能、技能、智能對抗和團隊協作、戰術決策能力等方面的角逐,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享有國際聲譽的各國軍校學子之間的軍事技能比賽品牌。

    中國軍校“精武杯”軍事項目對抗賽是目前我軍院校比較有影響力的賽事之一,去年共有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軍事院校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承擔國防生培訓任務院校的27支代表隊參賽,軍地25個院校和訓練基地派團現場觀摩。這項由陸軍工程大學承辦的賽事已連續舉辦10屆,更催生出一批在部隊、院校得以推廣的組訓成果,對提高院校人才培養品質和部隊訓練效益起到促進作用。

    除了“精武杯”“海峽勇士”,我軍各院校還有“強軍杯”“勇士杯”“劍鷹”等一係列軍事體育賽事品牌,它們為磨礪我軍“準軍官”的戰術素養、戰鬥作風、心理素質、指揮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平臺。體育一旦與拼搏精神相連就上升成為一種文化,炮兵舉炮彈、工程兵接力運雷、狙擊手“銅錢靶”射擊、海軍舢板訓練,期待更多類似具有軍兵種特色文化烙印的軍事體育競技項目能夠出現在我軍各院校競技比賽中。

    不論戰爭形態如何演變,環境殘酷、對抗激烈的戰場對軍人身心素質、意志品質和體能技能的要求不會降低。強軍必需強體,軍事體育是軍事訓練的基本組成部分,在核心戰鬥力生成中發揮著重要的基礎作用。堅持戰鬥力標準,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我軍院校特色的軍事競技品牌,對鍛造學員敢于打仗、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推進教學訓練改革對接部隊、聚焦實戰具有重要意義。(房永智 陸軍工程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8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