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徐焰: 坦克仍是“陸戰之王”

2018年08月21日 20:04:58 來源: 南方日報

    原標題:國防大學教授、軍事史專家徐焰少將: 坦克仍是“陸戰之王”

    今年的南國書香節,國防大學教授、軍事史專家徐焰少將攜新書而來,帶火書香節的“軍事熱”。在現場,南方日報記者獨家專訪了徐焰,從國防教育應如何開展到武器裝備如何建設發展,從脫下軍裝後“二次創業”到中美關係等熱點話題,他都侃侃而談。

    談國防教育

    國防教育是思想教育

    南方日報:這次您帶來了三本書,既有專業軍事知識,又穿插了很多戰役趣事、圖片,可讀性很強,您出書的出發點是什麼?

    徐焰:寫這幾本書是為了進行國防教育。有些人寫此類文章會寫得非常專業化,導致大多數讀者看不懂書中的內容,從而很難達到國防教育的最終目的,所以我的出發點就是既要為廣大讀者傳播知識,也要讓他們能夠接受書中的知識。這套書算是一次大膽嘗試,並且盡量做到通俗易懂。

    南方日報:您認為,應該如何開展國防教育?

    徐焰:做好國防教育,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國防教育是一個思想教育,要端正為國奉獻的思想;其次,國防教育是一個知識教育,除了閱讀相關書籍之外,還要通過實地參觀等方式補充專業知識;再來,國防教育還要進行一定的基本訓練,如進行打靶訓練、體能訓練和其他模擬訓練等。任何教育都應該是綜合性的教育,而國防教育更應該如此。

    南方日報:新媒體時代,不少軍事專家在脫下軍裝後選擇“二次創業”,擁抱互聯網,和“90後”“00後”打成一片。未來您有沒有相關的計劃?

    徐焰:如果以後退出現役了,我也可以嘗試一些通俗易懂的傳播方式,來達到普及國防知識的目的。但我覺得不管做什麼,都應該有一個底線,應該將社會效益放在首要位置,不能夠太商業化,這是我一直堅持的。

    談武器裝備

    陸軍作戰離不開坦克

    南方日報:近期,中國軍隊參與並承辦了“國際事比賽-2018”中的多項賽事。比賽中,中國陸軍參賽96式坦克表現搶眼。我看到您在新書中也提到,在現代局部戰爭中坦克仍是“陸戰之王”,怎麼理解?

    徐焰:如今,在軍事行動方面,空間作戰的學問越來越大,但地面永遠不可能被取代,而陸軍又是控制地面作戰的主要軍種。因此,有人講坦克這種“陸戰之王”要退出軍事舞臺了,但從目前的發展狀態來看,還不能如此武斷地去講。或許對個別島嶼國家來講,這個假設是成立的,但對于中國這種陸地大國來説,陸軍作戰還是離不開坦克的。

    而坦克未來怎樣發展,那就另當別論了。比如,現在俄羅斯提出了“無人坦克”等新的概念,所以未來坦克將進行怎樣的科技化、信息化發展還是未知數。在我看來,坦克是“陸戰之王”這個事實短期內不會改變。

    南方日報:回到剛才我們聊到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您怎樣評價這次比賽?中國多年來參賽辦賽,對中國軍隊發展有何意義?

    徐焰:我覺得中國軍隊參與這次比賽,是走出國門與其他國家相互交流的好機會。如果一直固步自封,將自己鎖在家裏,會覺得自己的産品很好很優秀。要拿到國際賽場上比拼一下,才知道自己的真實狀態,也能了解到其他國家的産品,取長補短。

    南方日報:這次您出的三本書囊括了陸海空三軍裝備。從三軍裝備來看,您怎麼看中國的武器裝備發展史?其中又有何經驗教訓?

    徐焰:中國陸海空三軍武器裝備的發展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的。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成就是建立了一個獨立完整的工業體係,而目前最為重要的是建立屬于自己的設計和科研團隊,建立完整的科研係統。

    倣造永遠只能是跟在別人後面,想要引領世界新潮、走到最前列,那必須要學會自主設計。當下,中國最重要、最可貴的一點就是成立自己的科研團隊。

    南方日報: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提出要建立太空軍,您怎樣看待美國的這一舉動?是不是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太空也會成為戰場?

    徐焰:特朗普高喊要讓美國再次偉大起來,建立太空軍也是他對自己口號的一個具體落實。其實,美國自始至終都非常重視空間建設的,只不過在軍種劃分方面,過去把太空軍劃分到空軍的管轄范圍內,這次又提出將太空軍單列出來。這可能也是美國想顯示其國家層面對太空軍日益重視了,但我個人認為這沒什麼實質變化。

    南方日報:這對其他國家有何啟示?

    徐焰;對各國來説,需要借鑒的一點就是,要進一步加強太空建設。尤其對軍事強國來講,如果沒有太空力量的話,空軍再強大也不行,因為空軍頭頂上就是天軍。

    談國際關係

    致力實現合作共贏

    南方日報:就一些國際熱點問題,我也想請教下您。首先在中日關係方面,我們知道中日關係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曲折,但今年李克強總理訪日兩國關係開始向好。您怎樣看待中日關係?兩國接下來應該如何合作?

    徐焰:中日關係是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對外關係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領域。從歷史角度來講,日本曾侵略過中國,這筆老賬中國人當然不會忘記,但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還是要向前看,爭取中日友好,兩國不再戰。

    現在中日關係有所緩和,這對兩國人民來講是好事。從下一步的發展來看,中日關係雖然會受一些外部因素影響,但還是會有好的發展前景。

    南方日報:您怎樣評價當前的中美關係?作為世界上兩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中美應該如何合作?

    徐焰:中國歷來提倡跟美國合作共贏、不對抗,但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將中國的發展看成是一種威脅,這就造成了目前中美之間存在一定的摩擦。但我認為,從中美關係的穩定性來看,總體還是可控的。

    特別是中美貿易,這是世界上國與國之間最大規模的貿易往來之一,雙方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如果徹底決裂的話,雙方都會受損嚴重。在這個大前提下,我認為雖然雙方不斷有摩擦出現,但總體還是可控的。

    總而言之,目前美國對中國是非常警惕的,今年美國國防報告中將中國看成是最主要的對手,但他們與中國的合作也不會輕言放棄,所以説中美關係既有對抗的一面,但也有合作的一面。當下的中美關係非常復雜。

    南方日報:最後,您怎麼評價當前的國際形勢?中國應該如何作為?

    徐焰:冷戰結束之後美國獨大,但現在美國的地位也受到了衝擊。特朗普上臺之後,竭力想維護美國的霸主地位,強調美國第一,壓制其他大國,從而引發了一些地區的亂局。

    目前,完整的國際新秩序構架還沒有真正建立起來,所以中國一直致力于構建一個新型的國際秩序。它的核心是什麼呢?就是合作共贏。但要達到這一點,我們還得付出更多努力。中國近年來外交活動頻繁,都是為了爭取達到合作共贏這一主旨。(南方日報記者 祁雷 實習生 何玉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7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