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大閱兵”延期因太燒錢?馬蒂斯辟謠

2018年08月18日 09:53:39 來源: 新華社

    美國五角大樓16日宣布,應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要求、原計劃11月舉行的美國“大閱兵”至少推遲至明年。

    媒體報道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先前爆料,閱兵推遲是因為費用預算日益飆升,達到9200萬美元。

    當天晚些時候,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對報道予以批駁,説他沒有看到類似預估,消息源不可靠。

    【費用曝光】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布·曼寧16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原本把2018年11月10日閱兵作為目標”,但軍方和白宮“已同意在2019年尋求機會”。

    11月11日是美國退伍軍人日,“大閱兵”原本想致敬美國退伍老兵、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按照計劃,“大閱兵”在首都華盛頓舉行,具體路線為白宮與國會山之間不足兩公里路段。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方官員告訴多家媒體,不清楚閱兵延期的確切原因,但日益飆升的費用引發擔憂,可能是原因之一。

    這名官員説,閱兵恐花費9200萬美元,是白宮先前預估的近3倍,且現有閱兵計劃未經國防部長馬蒂斯批準,預算可能因為打算加入更多選項而變更。

    按照這名官員的説法,預算中近5000萬美元由國防部承擔,剩余部分由美國政府其他機構承擔,大部分涉及安保。

    特朗普去年7月現場觀摩法國國慶日閱兵,印象深刻。他今年2月要求五角大樓研究舉行“大閱兵”。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曾估算,“大閱兵”預計耗資1000萬美元至3000萬美元。路透社報道,不知閱兵花費為何最近數月飆升,不知閱兵計劃是否有變。

    【防長辟謠】

    然而,馬蒂斯16日晚些時候告訴隨他一同前往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媒體記者,他本人沒有看到上述費用數字。

    美聯社報道,馬蒂斯認為那名要求匿名的官員“可能吸食了某種在我們州合法但在大部分(美國)州非法的東西”,意指在他的老家華盛頓州已經合法化的大麻。

    馬蒂斯説,“我不會作回應,以免提升這一數字(9200萬美元)的權威性”。他認為,披露這一數字的人可能要求保持匿名,因為他們在耍弄記者,而寫了這篇報道的人“需要找些更好的消息源”。

    按照美國國防部3月發布的備忘錄,美國現有五大軍種將全部參加“大閱兵”,閱兵最後階段將包含“大量空中(展示)部分”,可能動用老式戰機。但閱兵不動用坦克,以盡量不損壞閱兵地點的基礎設施。

    法新社注意到,美國媒體先前報道,特朗普今年8月抱怨某一場美韓聯合軍事演練的費用太高,但那一場演練實際費用為大約1400萬美元,相當于“大閱兵”估算費用的一小部分。

    美國一般以閱兵紀念衝突結束。1991年,時任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在華盛頓舉行“國家勝利閱兵”,紀念海灣戰爭結束。(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5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