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伊朗取回濃縮鈾或觸發中東危機全面爆發

2018年08月17日 20:29:03 來源: 環球時報

    伊核協議背後的美伊博弈

    據俄媒和伊朗媒體的相關報道,伊朗已從俄羅斯取回第一批保管在那裏的豐度為20%的濃縮鈾,用于德黑蘭的反應堆中。同時伊朗還將從俄羅斯運回第二批濃縮鈾。14日,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貝赫魯茲·卡麥勒萬迪説,他認為伊朗最好還是留在核協議;15日《德黑蘭時報》報道,卡麥勒萬迪又表示,一旦伊朗不能從核協議獲得利益,那就可以不遵守協議中的義務。為此俄媒認為俄伊已經事實上退出伊核協議。

    縱觀上述報道和言論,人們似乎感到這將會使中東的危機更加惡化。眼看11月4日美國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越來越近,對于11月4日之後伊朗會怎樣?美伊衝突將升級到何種狀態?中東會怎樣?整個世界格局會怎樣?這些後果都令人難以預料。

    長期以來,伊核問題一直是美伊關係的一個死結。伊朗發展核計劃本質上是以此為籌碼,從美國那裏獲取伊朗當前政治體制的合法性認可。而美國則以伊朗的核計劃牽制歐洲以及中東的一些國家一起來打壓伊朗,本質上是維護以色列在中東的安全利益和生存利益,連同美國自身在中東利益。

    關于核燃料運回伊朗一事,我們先不必考慮技術層面上與制造核武器的關係,比如制造需要的原材料數量、時間和技術等等問題。但可以折射出中東相關國家、美國與俄國在國際政治領域的進一步博弈。

    對伊朗而言,核協議的簽訂給伊朗未來發展帶來一線曙光,以魯哈尼為首的當前這屆政府以此作為主要政績,開啟伊朗歷史的新紀元;同時伊朗在中東一些國家的影響力也顯著上升,並且還與俄羅斯保持良好的關係。但是,因伊朗的發展勢頭即將打破中東的各方政治勢力的平衡,嚴重威脅到美國的中東利益,美國總統特朗普斷然退出核協議,並採取最嚴厲的金融手段制裁伊朗,嚴重打擊了原本就不景氣的伊朗經濟。美國還試圖將伊朗經濟逼向崩潰,乃至促使伊朗國內政權更替。

    為了應對美國的打壓,伊朗又重提濃縮鈾之事,並放話是否留在核協議內。其目的是為自身增加戰略砝碼和與美國較量的資本,同時也是警告中東的一些國家以及歐洲國家,因為他們將會成為後果的直接承擔者,以此變相向美國施壓。

    盡管英法德政府表明堅持遵守核協議,但由于美國退出核協議,以及重啟乃至加劇對伊朗的制裁,導致歐洲大型企業紛紛退出伊朗市場。對伊朗國內而言,這標誌著魯哈尼政府倚重歐洲國家振興伊朗經濟的政策很可能失敗。由此,伊朗強硬派保守勢力再次上升,魯哈尼的勢力日漸衰弱,伊朗將會重拾核發展計劃,提升民眾士氣,與美國對抗。

    而俄羅斯媒體強調向伊朗歸還濃縮鈾,既顯示了與伊朗的緊密關係,也提醒美國“俄羅斯在中東有許多選項可以發揮作用”。

    當然,這一消息的傳出,也許導致中東其他國家將準備採取更嚴厲的措施,觸發中東危機的全面爆發。但總體看,這依然是中東局勢走向臨界點的各方變本加厲的博弈。這種博弈其實是中東局勢的常態,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乃至軍事。就美國來講,只要代表它的利益的中東盟國不受到威脅,中東越亂越好,可以成為拖累其他大國的泥潭,維護其全球的控制格局。(程彤 上海外國語大學伊朗研究中心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5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