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抓建基層也應若“烹小鮮”

2018年08月17日 15:03:03 來源: 解放軍報

    “兩眼一睜,忙到熄燈”,是基層幹部常説的話,其實還不止如此。有同志説,熄燈後還怕“響起電話聲,聽到敲門聲,傳來腳步聲”。可見基層幹部工作壓力確實不小。

    基層工作的性質特點,決定了基層幹部必然工作重、事情雜、壓力大。但若用戰鬥力標準來衡量,就會發現有不少忙碌並非真正出于工作需要,而是人為增加的負擔。比如,基層正規化建設要搞一些登記統計,有的機關為此列出很多項目,不但要填滿記全,還要填得工整、記得美觀。基層幹部不得不為此花費精力。又如,工作檢查指導,有的雖然不像過去動輒就大搞衛生迎檢查,但檢查的門類多了不少,像基層官兵用上手機後,僅此一項就要接受三番五次的檢查,對基層工作造成不小的困擾。

    莊子《道德經》裏有句名言:“治大國若烹小鮮。”意思是治理大國要像烹煮小魚兒一樣,不要輕易翻炒或攪動。其實,基層建設又何嘗不是如此?一方面,基層建設有自身的特點和規律,需要按一定程式秩序來建,需要相應充足的時間來建,如果沒有這樣的考慮,隨意攪動和翻炒,工作計劃和秩序就亂了,基層工作就很難按計劃推進。另一方面,要切實尊重基層幹部工作的自主權,相信他們的能力和責任心。如果這也不相信,那也不放心,把基層幹部應有的權力都攬過去,基層幹部可能就幹脆撒手不管了。這不僅影響了基層幹部的工作積極性,也使應做的工作做不到位。

    道家講治理,還有一種理念叫“無為而治”。所謂“無為”,不是不作為,而是不要憑主觀意志亂作為,要順其自然,順應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這種無為而治的思想,體現在舜沿襲堯的治理方法上,也體現在曾參沿襲蕭何的治理方法上,結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説抓建基層也應若“烹小鮮”,不是説上面對基層的事可以啥都不管,由著小火慢慢燉,燒煳了也不問,而是要按照基層建設綱要來抓建,按照基層建設規律來抓建,抓該抓的,放該放的,要抓在點子上、必要時、關鍵處。只有讓基層官兵稱道“抓得好”的工作,才能説是好的抓建。(嚴直)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4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