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哈梅內伊:與美國核談判“是一個錯誤”

2018年08月17日 11:28:03 來源: 新華社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認為,當初允許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與美國方面談判並簽署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一個錯誤”。

    哈梅內伊官方網站旗下一家周刊1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哈梅內伊13日發表上述言論,一些媒體隨後援引他的話作報道,但相關報道不準確。哈梅內伊的原話是:“關于核談判事宜,我犯了一個錯,那就是,允許我們的外長與他們(美方)談。我們吃了虧。”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哈梅內伊很少公開“認錯”;這次講話是他對美方持強硬立場的又一例證。

    伊朗新聞電視臺報道,哈梅內伊13日在首都德黑蘭出席一場集會時重申,伊朗不會與美國談判。他説,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表明美國“既霸道又無誠信”,只想著迫使伊朗讓步;伊朗不會與這樣的國家談判。

    美國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在本月7日重新啟動對伊制裁。特朗普政府希望與伊朗方面另起爐灶,重新談一份核協議,遭到伊朗拒絕。

    法爾斯通訊社15日援引伊朗副總統埃沙格·賈漢吉裏的話報道,美國制裁旨在迫使伊朗屈服。制裁讓伊朗經濟承受壓力,伊朗本幣裏亞爾對美元匯率暴跌。今年4月以來,裏亞爾累計貶值50%。

    賈漢吉裏説:“面臨制裁,我們大家的第一要務是管理好國家、把制裁對民眾的影響降到最低。美國正試圖對我們的社會施加各種壓力,以迫使我們後退和投降。”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在接受伊朗國家電視臺採訪時説:“我們不會讓敵人壓倒我們。”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魯哈尼在另一次講話中指認美國“拆橋”。他説:“是美國採取了破壞談判條件的行動。曾經有過談判的條件,我們當時正在談,是美國自己拆毀了橋梁。如果你們(美國)説的是實話,那麼,現在就把橋再修好。”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月底説,願意“不設前提”會晤伊朗總統魯哈尼,“只要他們願意談”。魯哈尼本月6日説,伊方一貫願意對話,但不會在美方高壓下這樣做,特朗普必須證明他有誠意。

    伊朗外長扎裏夫11日説:“關于特朗普最近的提議,(伊朗)總統和我們(外交部)已經闡明立場。美方缺乏誠意、制裁成癮,不允許任何談判發生。”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扎裏夫這番話被視為伊朗迄今為止拒絕談判最明確的表態。

    媒體問及美國是否會經由阿曼向伊朗傳話,扎裏夫説,阿曼和瑞士過去確實曾經在伊朗和美國之間斡旋,但伊朗現在與美國沒有直接或間接對話。(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