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海軍編隊在亞丁灣為商船保駕護航

2018年08月16日 19:49: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中遠荷蘭”號8月15日電通訊:中國海軍編隊在亞丁灣為商船保駕護航

    新華社記者吳嘉林

    “‘中遠荷蘭’號商船,我是中國海軍515艦,聽到請回答。”

    “我是集裝箱船‘中遠荷蘭’號。”

    “早上好,我是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515艦。我在附近海域沒有發現異常情況。請問你在附近海域是否觀察到可疑目標?”

    “我們沒有看到可疑目標。”

    “在你前方還有中國海軍艦艇在執行東向護航任務。如果你遇到緊急情況或需要援助,可隨時呼叫我們。”

    “好的,謝謝中國海軍!”

    “祝你航行順利,再見!”

    當地時間15日早晨7時30分許,“中遠荷蘭”號集裝箱船行駛在亞丁灣海域,收到正在附近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濱州515艦的呼叫。“中遠荷蘭”號船長顧龍華與該艦的值班官兵通過無線電對話,通報了航行情況。

    由印度洋經亞丁灣進入紅海,再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是船舶往返于亞歐之間最便捷的航行路線。但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海盜頻繁出沒。為保證船舶安全,包括中國海軍在內的多國海軍在這一海域向有需要的船舶提供護航。

    目前,執行護航任務的是中國海軍第29批亞丁灣護航編隊。據濱州515艦的官兵介紹,本批編隊自今年4月4日從浙江舟山起航,前往索馬利海域執行反海盜護航任務,5月1日與第28批護航編隊完成交接,開始正式執行任務,計劃9月初結束任務。

    執行任務時,護航編隊全天候對附近海域進行觀察瞭望,採取探照燈照射、直升機巡邏等方式監控周邊海域,同時為過往各國商船提供海盜活動、海區氣象等資訊。

    截至目前,中國海軍第29批亞丁灣護航編隊共為20批、31艘次國內外商船提供伴隨護航,尚未遇到海盜襲擊商船的情況。

    “中遠荷蘭”號政委董洲介紹説,有護航需求的船舶可到指定地點集合,經海軍協調編隊後,一同航行。一般來説,中小型船舶對護航的需求比較大,像“中遠荷蘭”號這樣的大型集裝箱船,船舷高、船速快,通常不會成為海盜的目標,一般不會選擇讓海軍護航。但在經過相關區域時,中國海軍會通過無線電通信提醒注意。沒有選擇護航的船舶萬一遇上海盜,也可通過通信設備聯繫護航編隊實施營救。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的“中遠荷蘭”號此次執行遠東至地中海航線的運輸任務,7月28日從上海洋山深水港出發後,經停寧波、高雄、香港、深圳和新加坡,目前正經由紅海前往地中海,此後將在希臘、意大利、法國的港口停靠,預計于8月底抵達西班牙瓦倫西亞。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4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