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軍加強遠端航空兵建設支撐大國地位

2018年08月16日 20:37:3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近日,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刊文表示,俄羅斯在冷戰期間研制的圖-160“海盜旗”轟炸機正在進行升級,新版戰機配備巡航導彈後將成為俄軍重要的戰略力量。圖-160是蘇聯在上世紀70年代研制的戰略轟炸機,1987年裝備蘇聯空軍,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轟炸機。該型轟炸機最高時速超過兩倍音速、最大航程1.6萬公里、作戰半徑9130公里、載彈45噸,配備有4臺庫茲涅佐夫渦扇發動機,動力極強,可攜帶配備核彈頭的Kh-55、Kh-15核巡航導彈和Kh-555、Kh-101常規巡航導彈,設計初衷主要是為了回應美軍的B-1戰略轟炸機,用于執行縱深核打擊任務。

    蘇聯解體後,俄軍遠端航空兵的戰略轟炸機長期處于青黃不接的境地,不但沒有新型飛機補充入役,甚至連零部件都供應不足。因此,圖-160戰略轟炸機一直都是俄軍最“新”的主力機型,承擔著平時戰略威懾和戰時實施空中核打擊的重要使命。2005年8月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乘坐一架由時任俄空天軍遠端航空兵司令阿納托利·日哈列夫少將擔任機長的圖-160戰略轟炸機,並且發射了4枚X-555遠端巡航導彈,充分顯示了該機對俄羅斯的重要性。

    也正因如此,俄軍在缺乏後續機型接替的情況下對圖-160進行全面升級,以延長其生命力。2015年,俄軍宣布在圖-160基礎上研發圖-160M2戰略轟炸機。2018年1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喀山觀看了圖-160M2的試飛。

    盡管圖-160M2在外型上與圖-160並無明顯區別,但實際上對很多方面進行了較大程度的升級。其中,包括採用全數字化座艙、高性能慣性導航和衛星導航係統、快速掃描有源相控陣雷達,以及可使作戰半徑增加近1000公里的NK-32係列發動機。同時,其配備的新型航空電子系統與俄軍第五代戰鬥機同型。俄羅斯軍工集團還宣稱,圖-160M2配備有強大的電子戰係統,能夠應對各種類型的來襲導彈。更重要的是,該型轟炸機能夠在不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直接對美國本土實施戰略核打擊。俄軍總計將列裝50架圖-160M2戰略轟炸機,其在短期內將是支撐俄羅斯“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的重要角色。

    圖-160一直被外界視為俄羅斯空天軍遠端航空兵的縮影。目前俄羅斯空天軍遠端航空兵共裝備有84架大型轟炸機,其中包括16架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24架圖-95MS“熊”戰略轟炸機,以及44架圖-22M“逆火”遠端轟炸機。遠端航空兵作為俄羅斯國家核“三位一體”的組成部分,主要使命是使用戰略核武器,充分發揮戰略威懾作用。在蘇聯解體之後,俄軍認為在當前遠洋艦隊較弱和在遙遠海外沒有軍事基地網的情況下,裝備非核高精度武器的戰略轟炸機是俄軍最自然的遠端“力量投射”方法,地位作用更加凸顯。

    一方面,遠端航空兵是俄軍平時實施戰略威懾的主體力量。2007年8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俄空軍全面恢復自1991年以來停止的戰略轟炸機值班飛行。自此之後,圖-160戰略轟炸機就屢屢出現在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北冰洋地區,尤其是北約成員國附近的國際空域,以此顯示俄羅斯的戰略威懾能力。

    另一方面,遠端航空兵是俄軍戰時實施遠端打擊的核心力量。2015年11月17日,俄軍從本土基地出動了5架圖-160、6架圖-95MS、12架圖-22M3轟炸機實施遠端奔襲,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的目標進行空中打擊。此次空襲俄軍共投放了144枚航空炸彈、34枚遠端巡航導彈,摧毀了大批地面目標,充分顯示了其強大的實戰能力。

    俄羅斯總統普京做過一個形象比喻,外交抗議一萬次,也不如戰略轟炸機的翅膀扇動一次!但俄軍也清楚認識到,其現役3種型號的戰略轟炸機與美軍現役3種型號的戰略轟炸機相比,其航程、載彈量有限,更缺乏類似B-1B、B-2隱身轟炸機這類領先一代的先進戰略轟炸機。俄軍因而加速研制新型戰略轟炸機,以彌補現實存在的代差。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裏卡申認為,俄空天軍需要隱身遠端轟炸機,它將保證俄羅斯擁有與美國相當甚至更強的戰略轟炸力量。

    為此,俄羅斯圖波列夫設計局與聯合飛機制造集團相關公司,展開了下一代戰略轟炸機,即“未來遠端航空兵係統”PAK-DA的研發。2017年2月,俄羅斯航空係統研究所所長葉夫尼根·費多羅夫表示,俄新一代戰略轟炸機PAK-DA初步設計方案已經通過評審。俄羅斯空天軍司令維克托·邦達列夫上將表示,俄軍新型戰略轟炸機將優先確保隱身性能,並可攜帶射程達7000公里的“人工智慧”導彈。據悉,PAK-DA未來將替換俄空天軍遠端航空兵的所有3種現役機型,其將不但能執行戰略轟炸任務,還將能夠執行戰術轟炸任務。

    除此之外,俄軍還不斷加強遠端航空兵力量建設,以滿足其戰略利益拓展産生的戰略需求。2016年10月,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空天軍已經完成了在遠東地區組建新重型轟炸機師的任務,將數十架圖-95MS戰略轟炸機和圖-22M3遠端轟炸機部署在伊爾庫茨克州和阿穆爾州的軍用機場,以用于巡航日本海、夏威夷群島和關島等海域,向覬覦北方四島的日本和駐太平洋地區的美軍實施有效威懾。據悉,這已經是俄軍自在歐洲地區建立首個重型轟炸機師之後組建的第二個同類戰略部隊。不僅如此,俄羅斯還要重啟蘇聯時期留下的13個北極航空基地,並新建兩處軍事設施,以加強對這一地區的控制。未來俄軍將派遣圖-160戰略轟炸機在北極地區進行戰略巡航,以此宣示主權。這些基地軍事設施的建立正是為了支撐這一戰略行動有效展開。

    由此可見,無論是威懾還是打擊,俄羅斯空天軍遠端航空兵都將在未來的俄羅斯國家軍事戰略中發揮更大的戰略作用。(王鵬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3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