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拓展軍民科技融合新空間

2018年08月16日 14:33:52 來源: 解放軍報

    信息化戰爭時代,將國防科技融入經濟建設和科技創新之中,滿足國防和民用兩種需求,實現軍民雙贏的國防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普遍選擇。但也要看到,世界科技潮流日新月異,科技領域始終是新生事物涌現活躍、企業更新換代變化較快的領域之一。推進國防科技軍民深度融合,也需要不斷適應新情況,形成新理念,探索新路徑。

    注重基于效果融合。軍民科技深度融合的根本目的,是形成軍民一體的國防科技建設實力。必須側重最容易生成新型戰鬥力的領域、軍事發展最關鍵的領域、最容易産生重大軍事效益的領域拓展融合。目前,美國在軍民融合中就非常重視依靠科研實力雄厚的企業,側重深化資訊、航空、航太、導彈制造領域的融合。為推動軍民科技融合,美國先後制定了多個國防軍民兩用發展計劃、多個高技術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提出了建立“基于效能”的國防工業軍民融合原則,確保國家工業基礎能夠在需要時較為直接地服務軍事、服務戰爭。實踐中,應堅持站在世界科技發展的最前沿,關注科技在軍事領域的最新應用,及時促成相關領域的軍民融合,確保在某些關鍵領域佔領高科技制高點,推進國防科技現代化水準整體躍升。

    注重軍民一體融合。如英國在軍民融合方面就採用了“軍民一體化”模式,先後出臺國家層面多個軍轉民、軍民兼顧計劃,明確指出國防部應吸引先進民用部門參與國防工業科研生産。該國還專門成立國防工業委員會,負責國防工業發展戰略、計劃規劃和方針政策等重大決策,協調國防工業科研與生産中的軍政軍民關係。此外,有的國家還專門建立國防需求數據庫,搜集提供國防需求資訊,根據國防需求和企業技術優勢,運用國家政策引導企業投入軍民科技融合發展。從而保證無論軍用還是民用最新技術,在起步階段就實現軍民兼顧,逐步産生較大的經濟和國防效益。

    注重除弊破障保融合。長期以來,俄羅斯通過多種政策措施,持續改變軍民融合中存在的軍民“兩張皮”現象。先後出臺一係列規劃計劃,要求在航空航太、電子、通信設備等工業部門,要特別優先採用軍民兩用技術。同時,俄羅斯在組織機構、生産、管理等方面也不斷實施一係列改革,成立多個集科研、設計、試驗、生産和金融為一體的工業集團。利用國防工業獨特的生産和科研優勢,大量生産品質高、競爭力強的民用産品;並利用軍民兩用技術加快改革軍工企業的結構,緩解軍事工業經費不足等矛盾,逐步實現軍工生産與國民經濟的連接,使國防工業和國民經濟協調發展,有力促進了軍民科技融合水準的提高。借鑒俄羅斯經驗,應持續鼓勵扶持新興民用科技企業參與軍品生産。打破傳統觀念束縛,為民營企業進入軍品市場創造條件,推動軍民科技企業深度合作。(商登利)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3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