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美爭端為何愈演愈烈

2018年08月13日 20:29: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新聞分析:土美爭端為何愈演愈烈

    新華社記者邵傑 朱東陽

    連日來,土耳其和美國之間的矛盾衝突不斷激化。面對美國的制裁和施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強硬回應要與美國斷絕關係,並稱要“尋找新的朋友和盟友”。

    表面上看,土美雙方爭議焦點是土方是否釋放美籍牧師布倫森。但深層次看,土美公開鬧翻,反映出近年來土耳其和西方整體關係日益疏遠、戰略分歧加大的現實。目前來看,土耳其和西方未來恐將漸行漸遠。

    土耳其1952年加入北約,長期被視為西方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西方國家雖然在骨子裏認定土耳其是一個東方國家,但依然不遺余力拉攏土耳其,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西方國家看重土耳其位于歐亞大陸橋關鍵節點的戰略位置,既要利用土耳其達到控制中亞、中東的目的,又要避免其加入對立陣營損害西方利益。

    與此同時,土耳其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很長時間裏,都把“脫亞入歐”作為基本國策,希望經濟上搭上西方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政治上鞏固採用西方民主模式的合法性,外交上擺脫在中東面臨的孤立狀態,使之成為“融入西方、傲視東方”的新國家。一度努力加入歐盟,是土耳其“脫亞入歐”的一大表現。

    然而,近年來,土耳其和西方這種基于相互戰略需要的盟友關係開始出現深刻變化。

    首先,由于加入歐盟遙遙無期以及西方國家經濟放緩和吸引力下降等因素,土耳其希望成為地區大國、強國的願望逐漸超過了“脫亞入歐”的願望,開始重新界定自身國際和地區地位,調整對外政策,加速“向東看”進程,與西方國家關係也逐漸疏遠。

    其次,西方國家對土耳其這種戰略變化充滿戒心,由拉攏轉變為施壓,導致土耳其和西方之間裂痕加大,矛盾越來越尖銳。西方國家不僅在涉及土耳其內政的問題上屢屢發表意見,還在一些地區和國際問題上與土耳其齟齬不斷。

    埃爾多安日前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説,過去60年,土美在地區熱點問題和國際政治舞臺上“肩並肩”,但美國一直不能理解土耳其的關切,雙方在居倫案、美國支援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布倫森案、制裁土耳其等問題上矛盾重重。

    埃爾多安批評説,“除非美國開始尊重土耳其主權,同時證明其理解我們國家所處困境,否則將置雙邊夥伴關係于危險境地”。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吉姆·菲利普斯説,美土近年來互相敵對,互信很少,在眾多問題上存在利益分歧,但美土間更大的問題是,在埃爾多安的強勢領導下,土耳其和西方漸行漸遠。

    當前,美國制裁已經給土耳其經濟帶來強烈衝擊,土耳其裏拉重挫,匯率創下新低,這也使得土美之間陷入更深的敵視關係,土耳其進一步向俄羅斯、伊朗等國走近。

    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波洛克認為,特朗普政府對土耳其連續出手將使兩國關係陷入以牙還牙的惡性迴圈。波洛克説,美土應是盟友而不是敵人,美國這麼做會損害北約內部的盟友架構,讓雙方關係陷入困境。

    然而,也應該看到,土耳其和西方依然存在著利益契合點,尚不至于徹底分道揚鑣。土耳其戰略位置關鍵,西方不願意將其推向俄羅斯和伊朗的懷抱。歐洲雖然難以接納土耳其入盟,但在難民問題、地區安全上依然要依靠土耳其。從土耳其角度來看,北約成員國身份增強了其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而經貿、軍事領域合作依然是土耳其和西方國家的重要紐帶。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2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