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要有“政治打靶”意識

2018年08月10日 17:03:36 來源: 解放軍報

    “來如天墜,去如電逝”的蒙古大軍在建立元朝後戰鬥力銳減,主要原因是其將領們“心在家上、財上,不思戰場”;李自成的大順軍在佔領北京後迅速潰敗,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將領們不見關外狼煙,只有聲色犬馬。忘戰必危,殆戰必敗。和平積弊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常常能使一支曾經摧枯拉朽的軍隊變得武備廢弛,能讓一柄寒光四射的利劍變得銹跡斑斑。

    和平積弊是戰鬥力最大的腐蝕劑,是軍事鬥爭準備的頭號敵人。“有形之寇,其來有方,其至有時,猶可禦也。至于無形之寇,遊宴之中,有陷阱焉;談笑之中,有戈矛焉;堂奧之中,有虎豹焉;鄉鄰之中,有戎狄焉。藏于杳然冥然之間,而發于猝然忽然之際。”如果總想著“刺刀插在地上”,不想著“執干戈以衛社稷”;如果只想著當和平兵、任和平官,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的準備;如果把練兵備戰當標簽貼、當口號喊,不嚴抓、不實訓、不真備,那麼真到了生死對決的時候,就難免一觸即潰。

    和平積弊的形成非朝夕之間,和平積弊的清除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對和平積弊必須來一次大檢討、大清查、大起底、大掃除。“聲無小而不聞,行無隱而不形。”擺和挖的過程,會是一個觸及利益、拷問靈魂的過程,會是一個自我革命、壯士斷腕的過程。不僅要把自己擺進去,對準病穴動刀子,而且要主動擺、認真挖、徹底清。作為一名革命軍人應認認真真地“想一想備戰打仗的觀念怎麼樣,想一想備戰打仗的能力怎麼樣,想一想備戰打仗的工作落實怎麼樣”,是不是兵齡越長,琢磨打仗的時間反而越少?是不是把自己當成了拎著公文包上班的幹部?“五個不會”的問題在自己身上是不是真的得到解決?對武器裝備、指揮流程、作戰對手和戰場環境是否真的掌握……查擺是否到位、反思是否深刻,直接決定著積弊清除的效果。

    當年,針對少數同志因為抗日戰爭勝利而産生和平幻想的現象,劉伯承把一些高級幹部帶到練兵場,拿起步槍,連打三槍,然後對大家説:“今天打靶,既是技術上打靶,也是政治上打靶。我們要打掉一些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頭腦裏的和平麻痹思想。”走進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奪取新勝利,無疑也需要“政治打靶”,即從政治高度看待備戰打仗問題,打掉和平麻痹思想,打掉敷衍應付作風,真正緊繃打仗這根弦,練好打贏硬功夫。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0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