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基反導並非固若金湯

2018年08月08日 14:20:21 來源: 科技日報

    近來,美國開始推動軍方重啟計劃,並要求2022年前開展試驗,想借此牢牢掌握太空主導權,形成倚天制地之威,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但專家表示——

    美國正式實施天基反導項目始于20世紀80年代的“星球大戰計劃”。90年代,隨著冷戰結束、星球大戰計劃中止,天基反導項目胎死腹中,成了一個幾乎未再提過的“美國夢”。近年來,美國國會開始推動軍方重啟天基反導計劃,並要求在2022年之前開展試驗,大有重溫舊夢之勢。

    近日,美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專家Thomas G.Roberts在著名期刊《原子科學家公報》上撰文指出,部署以動能攔截為手段的天基反導係統將需向近地軌道上發射上千顆導彈攔截衛星,成本過高,作用低效,難以實現。

    美為何對天基反導係統青睞有加?天基反導與現有反導係統相比有何優勢?又面臨著哪些技術難點?天基反導係統能否成為保證美國安全的“金鐘罩”“鐵布衫”?科技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北京空間科技資訊研究所空間瞭望智庫首席專家梁巍。

    動機

    威脅升級的現實需求

    上個世紀80年代,美國提出天基反導計劃,更多的是政策需要,而不是現實需求,因為當時的技術水準根本達不到要求,“裏根政府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一是為了震懾蘇聯,將其拖入軍備競賽;二是為了促進導彈、航太等軍工行業發展,帶動相關産業進步和美國經濟發展,這是裏根太空政策的重要目的,與美國軍工集團遊説密不可分。”梁巍表示。

    “近年來美國急欲重啟天基反導計劃則更多源于現實需求。” 梁巍認為原因有三點:首先是科技發展不可同日而語,美認為隨著科技進步,曾經的技術瓶頸可能已經突破,或許已有能力建設天基反導係統,是時候進行嘗試;其次是新威脅凸顯,需要更有效的反導係統,現有反導係統幾乎無法攔截中俄大力發展的高超音速導彈,朝鮮、伊朗等敵對國家的導彈技術也在進步,重啟天基反導計劃迫在眉睫;最後是此次天基反導重點以反導彈助推段為主,從而實現由天至地投射武力的能力,掌握突破對手反介入和區域拒止的新手段,這可能是美國發展天基反導背後的真實目的。

    優勢

    現有反導係統望塵莫及

    梁巍表示,天基反導係統相比現有反導模式優勢非常明顯:覆蓋范圍廣。天基反導係統由探測和跟蹤導彈的預警衛星係統和攜帶武器的攔截衛星係統構成,一旦完成天基反導係統部署,將能夠覆蓋全球范圍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導彈攔截沒有死角;助推階段攔截成功率高。由于火箭助推階段導彈飛行速度最慢、熱信號最清晰且無法採取釋放誘餌、變軌等突防措施,因此天基反導係統主要在該階段對導彈進行探測和獵殺,攔截成功率高,且助推段攔截能夠在導彈發射伊始將其扼殺在搖籃之中,使其空有一身本事無用武之地;反助推段導彈無需前沿部署兵力。陸、海基反導係統需將反導陣地或艦船部署在反導攔截彈射程范圍以內,飛機攔截則要突破敵方防空係統,因此傳統的導彈攔截方式難以對大國腹地發射的目標進行攔截。天基反導係統則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實時監視和作戰,可直接對導彈進行跟瞄、獵殺,不受地理邊界限制;反導反衛攻防兩用。天基反導係統是在衛星軌道上部署的星座網絡,除對地執行反導任務外,還可打擊敵國在軌衛星,扮演太空戰的進攻角色,這是美國“寓反衛于反導”的一貫伎倆;政治影響更為顯著。天基反導係統能夠攔截導彈,更能攔截運載火箭,是有能力阻止他國進入太空、利用太空的“拒止型武器係統”,一旦部署完畢,將具備空天拒止和天對地打擊能力,對全球形成戰略威懾,成為懸挂在世界各個國家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美國可以借此牢牢掌握太空主導權,形成倚天制地之威勢,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美一向追求絕對安全,以天制地的戰略優勢對于美軍是個巨大的誘惑。”梁巍説。

    意圖

    真正目的是天對地打擊

    天基反導係統展現出巨大的優勢,要建成這樣一個“大殺器”必然要克服諸多技術難點。梁巍同意Thomas G.Roberts的觀點,認為依靠動能武器的天基反導攔截手段現階段無法實現。梁巍解釋:“攔截彈由攔截衛星上發射,由于軌道動力學的約束,發射之初具有將近第一宇宙速度的初始速度,因此其攔截范圍只能集中于發射方向前端,呈‘窄帶狀’,考慮到導彈助推段時間很短,攔截彈飛行時間不能太長,這決定了攔截衛星軌道高度,也不能太高,只能處于近地軌道,所以‘窄帶’面積很小。因此,要用這樣一個個‘窄帶’將整個地球包裹起來,需要部署的攔截衛星數量之巨可想而知,衛星數量太多也就造成了經濟成本過高。此外,攔截彈打一發少一發,不能重復使用,戰時怎樣為天基反導係統補充彈藥也是問題。”有研究表明,一個由24顆衛星組成的導彈攔截係統,在其生命周期內就將花費240—300億美元,而這個攔截係統並不能覆蓋全球。天基反導係統是一種防禦體係,斥巨資卻很有可能在其整個壽命周期內都派不上用場。如果美國發展天基動能反導武器,其真正的目的一定是天對地打擊,而非反導彈。

    “相比之下,鐳射等定向能技術的發展為天基反導係統實現提供了可能。定向能以光速傳播,打擊速度快、范圍大,更具實戰意義。此外,鐳射可重復發射、成本低廉,不必擔憂彈藥消耗問題,反導係統可長時間保證戰鬥力。但其也面臨以下難點:太陽能電源很難滿足定向能武器的能源需求,核電源必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目前其相關核心技術問題尚未解決;高功率鐳射研發、鐳射器小型化突破也是難點之一;多種係統組成綜合體係為武器提供目標指示的能力也有待提高。”梁巍説。

    未來

    天基反導並非牢不可破

    “即便天基反導係統突破以上重重技術難關完成部署,也並非牢不可破。”梁巍表示,“天基反導係統也存在著固有缺陷。首先,天基係統維護難,未來攔截衛星一旦發生故障,需要發射在軌服務飛行器,不可能立即維護。此外日月引力、太陽光壓等作用在攔截衛星上,産生微弱力矩,導致攔截衛星在運作過程中逐漸偏離既定軌道,需消耗燃料進行軌道修正,日積月累能源消耗過多時也需在軌加注,補充推進劑。其次,定向能武器技術發展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反導衛星沿既定軌道運作,是地基定向能武器的‘活靶子’,反導衛星一旦遭到攻擊,天基反導係統星座就會出現漏洞,重新發射衛星補位需要等待發射窗口,短時間內無法形成完善的防禦係統,這就給了對手可乘之機。”

    “攻易于防,沒有打不破的‘金鐘罩’。”梁巍説,“攻防博弈中,攻永遠佔優勢,天基反導係統保證不了美國的絕對安全。”(實習記者 于紫月)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