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與軍隊不解之緣丨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2018年08月08日 14:16:12 來源: 解放軍報

    劉備

    出生在軍人家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或許很多人都深有感觸。我的父親曾經是一名軍人,也是一名有著十幾年軍旅生涯的老兵。小時候非常不解,為什麼我家的規矩這麼多?其他孩子過得自由自在,而我卻經常因為自己的一些行為受到父親責罵。但那時的我並不知道,一股神秘的力量正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

    我的名字叫劉備,小時候我並不了解歷史上這位有名的政治家,隨著閱歷的增長,我漸漸領悟到了自己名字的含義——父母希望我能像歷史上這位君主一樣成為有理想、有擔當的人。

    從我記事起,父親就對我非常嚴格。孩童時期的我比較頑皮,為此父親沒少教育我,當然挨罰也不在少數。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吃飯淘氣挑食,母親怎麼勸我我都不吃,父親直接讓我放下碗筷對著墻壁罰站,整整兩個小時我一動不敢動。後來父親叫我到身邊開始給我講道理,我的淚水奪眶而出,但已經記不清那是知錯還是委屈的眼淚,罰站以後那頓飯是我吃的最香的一次。父親的秉持的種種“部隊規矩”讓我一度逆反。父親每次責罵我後都會説:“等你長大以後就能理解我甚至還會感謝我。” 父親受不了我拖拖拉拉的性格,一直要求不管是父母交代的事還是學校布置的作業我都必須立即著手完成,貪玩的我在被教育過幾次後終于改掉了做事拖拉的毛病。後來我知道了,在部隊這叫令行禁止。父親批評我時不允許我頂嘴,如果主動承認錯誤能得到寬恕而頂嘴會使他大發雷霆。後來我知道了,在部隊這叫絕對服從。父親不喜歡我做事毛躁,對于我的作業會逐字逐句地檢查,連小作文也會幫我仔細修改,為的就是讓我養成做事腳踏實認真細致的習慣。後來我知道了,在部隊這是基本的工作態度……從小被“神秘力量”支配的我,還算比較優秀,成績一直靠前,也擔任了學校和班級中大大小小的幹部。有時候在父親面前也會炫耀,渴望得到他的認可,這時他總會説一句:“軍人的子女幹什麼都不會差。”

    父親對部隊的那種感情是我小時候所不能理解的。我經常看見父親獨自一人翻出他曾經佩戴過的肩章、領章和解放帽仔細端詳,時常露出會心的微笑。父親很少對我笑,卻對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如此珍惜。家裏有父親從部隊帶回的軍被,那時候他每天都要疊一疊,不允許有一點褶皺。我對這個方方正正的“豆腐塊”很感興趣,又不敢過多地觸碰我爸這個“心頭肉”,生怕給他弄壞了。但該來的還是要來,在一次玩鬧中我不小心破壞了這個“豆腐塊”,只好硬著頭皮按照父親平時疊被子的模樣擺弄了一番。憑我的水準哪能瞞得過父親呢?于是每天早上疊被子這個“光榮”的任務交到了我手上。父親手把手教我,就像老班長帶新兵,他倒也挺滿足,似乎又回到了在部隊生活的時光。我從小非常羨慕的就是父親和戰友的感情,他們經常會聚在一起,而且至今也沒有改變。每次父親戰友聚會都會帶上我,而我也因此收獲了不少小夥伴。他們戰友之間互相幫助,哪家有需要的地方他們都會竭盡全力幫忙。

    不知是受到父親習慣的影響還是因為那股“神秘力量”,我從小就很喜歡關注政治和軍事新聞。從初高中開始,父親更多地與我談論一些國家大事和社會熱點。從他口中我了解到國家現在的成就來之不易,也讓我對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歷程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使我從小就對黨和軍隊無條件崇拜。有時候他也會將自己的經歷與我分享,甚至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描述自己在部隊的點點滴滴,雖然這已是重復了多遍的回憶,但我從來都是帶著崇敬和傾慕之情聽完。漸漸地,我似乎理解了為什麼從小受到這麼嚴格的教育,似乎明白了自己為什麼能走到今天這一步,似乎體會到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慢慢地,我開始理解父親,甚至感謝父親,對于軍隊也越來越崇敬,甚至産生了向往之情。高考結束,我毅然選擇了成為一名國防生。父親對于我的決定非常欣慰,他曾經是軍人,他更了解部隊是一個意義非凡的地方。我告訴他,正是因為他對我的影響才讓我堅定了成為一名軍人的決心。

    成為國防生的這幾年,我的朋友圈不再是曬吃曬玩曬自拍,而是更多轉發分享國家大事,為國家軍隊的成就喝彩;我和朋友的聊天內容不再是家長裏短的瑣事,更多是國家社會的熱點話題;我不再用手機玩遊戲、看小説、追劇,而更多閱讀新聞特別是軍事消息。日常的軍事訓練,讓我不論在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變得更加強大;國防生嚴明的紀律,讓我在工作學習生活中都會嚴肅認真;國防生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讓我不斷充實了自己的生活,鍛煉了自己的能力。“不當兵後悔一輩子”,這是退伍老兵的一致看法。成為國防生後我也慢慢明白了其中的原因,這句話的含義也許只有真正當過兵的人才會明白吧。

    國防生,為國防而生。如今我已趕赴新的工作學習崗位,真正地成為一名光榮的軍人,為祖國的國防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成為一名軍人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從軍,可能就是我的宿命。對于未來的從軍路我不敢有太多的憑空臆想,只希望自己能夠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劉備 原天津大學國防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