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與軍隊不解之緣丨強軍路上,我執筆為戈

2018年08月07日 15:26:55 來源: 中國網

    手無寸鐵兵百萬,力舉千鈞紙一張。12年前,作者帶著對未來的美好憧憬,身著國防綠跨入軍營。豐富的部隊生活,為他施展才能提供了廣闊天地,他悄悄拿起筆,走進戰車、走進沙場、走進硝煙,讓筆桿與槍桿一起衝鋒,書寫出了新時代練兵場上的無限風採,描繪出高原火箭兵砥礪打贏的壯美篇章。爬格子的歲月總是那樣枯燥乏味,可是誰也無法否認,正是這種夾雜著酸甜苦辣的單調,磨礪了心智、錘鍊了意志、鑄就了素質,也激勵著作者在軍事新聞路上一步步向前。

    一

    我出生在河北魏縣一個殷實的農村家庭,考大學和當兵是當地青年較好的兩條出路。考大學是我的夢想,當兵也是我的夢想。或許是因為從小看多了《沙場點兵》《士兵突擊》《閃閃的紅星》等影視作品的緣故,我內心深處一直有軍人的夢、英雄的夢。于是,當2006年12月徵兵季來臨時,我在家人的鼓勵下走進了軍營。送我上車時,父母的眼睛濕潤了,這是我第一次遠離他們。

    入伍後,我為夢想努力著、拼搏著,從列兵到上士,從警衛戰士到汽車駕駛員,再到軍事新聞崗位,雖未成功提幹卻成長為了部隊的一名新聞輿論骨幹。當兵12載,我7次被軍級單位評為“新聞宣傳工作先進個人”,3度被火箭軍表彰為“新聞輿論工作先進個人”……

    “書生報國無他物,唯有手中筆如刀。”曾有人問我:“面對枯燥的文字,你的幸福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執筆為戈!”我深知在所有的夢裏,殺敵報國的夢想也許很難實現,“將軍夢”也只能作為一個高懸的“月餅”挂在遠方,但在逐夢的過程中,我享受到了甜蜜和美好。

    二

    如今看來,也正是2008年5月的一次偶然,成就了我與軍事新聞的緣分,使我幸運的踏進了報道組的大門,正式成為了一名“兵記者”。新聞職業的神秘、“無冕之王”的榮耀讓我常常在想:這究竟是怎樣的一份職業,而從事它的又是怎樣的一群人呢?

    “當你看到我時,我和我的新聞在紙上;當你看不到我時,我和我的新聞在路上。”同事們如是説。是的,有這樣一個地方,每當夜晚來臨,這裏卻依舊燈火通明,這裏的戰友仍在緊張忙碌,他們會為了一篇報道及時見報而熬夜趕稿;他們會為了擬定一個標題而反覆推敲;他們會為了校對一個詞語的用法而多方查詢。

    他們那種對事業的執著、對工作的熱愛,無怨無悔、全身心地投入的精神感動著我、影響著我、更激勵著我。我曾不止一次的説過,從事軍事新聞這幾年是我人生當中關鍵之處的關鍵作為。

    作為一名“兵記者”,除正常參加部隊的訓練外,我每天還需瀏覽海量的新聞線索,抓取每一條重要的、有用的、有趣的新聞,再從中篩選、提煉出資訊的核心內容,精心制作標題,每天10幾個小時,風雨無阻。不僅如此,我們還與基層官兵互動,定期收集官兵對稿件的意見和建議,針對他們的需求,在學習改進中實現自我提升。

    壓力和考驗,與新聞輿論工作如影相隨。這些年,我多次被組織選送到新華社、《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科技日報》等重點新聞單位實習,我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創作和採訪上,積極發聲、主動作為,借助平臺為戰友和集體吶喊助威。

    對軍營的理性認識,使我的眼界、思維逐漸開闊起來:扎根高原44年,矢志科研的高級工程師張德富;放棄萬元月薪,毅然到山村小學支教的軍嫂魏轉;組建55年,連續54年立功受獎的九號哨所……一個個鮮活人物和集體在我記錄下一一呈現給廣大戰友,引起了強烈的共鳴。

    幾年下來,我先後在《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科技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文化報》等軍內外媒體發表稿件千余篇(幅),撰寫了《使命如山》《守望昆侖》《躍馬三江自縱橫》一大批優質稿件。

    三

    轉眼間,我從事軍事新聞工作整整十個年頭了,迷茫退去,留下堅定;浮躁退去,留下從容。一路走來,有歡笑、有感動,有辛勞,也有收獲,雖沒有濃于血水,卻也深入心田,雖沒有刻骨銘心,卻也歷歷在目。我就在這裏不斷的感動著,收獲著。

    忘不了,當華燈初上、倦鳥歸巢之時,在空寂的辦公平臺上逐字逐句修改稿件的那份冷清;忘不了,當眾人都進入夢鄉、安然入睡之時,與同事們挑燈夜戰默默等稿的那份堅守;忘不了,當刊發稿件獲得各方好評之時,作為“幕後推手”心中徜徉地那份喜悅。

    對于軍事新聞隊伍,我猶如一朵浪花之于一條大河。軍事新聞崗位塑造了我最初的職業性格,甚至還會影響我將來的職業軌跡。我深信,面對未來,多一些學習,就多一份準備;多一些磨煉,就多一份底氣;多一些合作,就多一份氣度;多一些自省,就多一份成熟;多一些實幹,就多一份認同;多一些擔當,就多一份榮耀。

    電影《兄弟連》中有一句經典臺詞:“我不是英雄,但是我在一個英雄的集體裏。”我和我的戰友們雖然出生在不同年代、工作在不同崗位,但是我們都擁有著共同的目標和夢想,我們都把自己的前途和命運跟強軍偉業緊緊聯繫在一起。

    追夢的路上,有人在我困難時給我鼓勵,有人在我失落時給我安慰,有人雪中送炭,也有人錦上添花。對于這些,我始終牢記于心,並堅持做到知足、知恩、知報。在自己圓夢的同時,我也努力幫身邊的戰友插上夢想的翅膀。剛到機關工作時,有位戰友考軍校落榜,我和他結成共建對子,幫他重拾信心,如今他已成為一名優秀的上尉軍官。有位戰士想參加演講比賽,我利用雙休日指導他撰寫演講稿,助他一舉奪魁。還有一次,我在給旅裏的新聞骨幹授課,一位戰士看到我從窗子跳進來抱住我,雖然我連他的名字都想不起來,但他卻沒有忘記我這個曾幫他圓夢的人。

    深懷憂患之心,恪守為兵之責;善謀興業之策,多辦利人之事。作為軍隊的一名新聞輿論骨幹,路,還要繼續走,心,卻永遠留在了筆端。(陳小強 火箭軍某旅政治工作部輿論組組長 )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