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與軍隊不解之緣丨有一種青春, 叫軍營

2018年08月07日 15:26:41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青春如酒,芳香濃烈;青春如歌,悅耳動聽。

    18歲,人生最美好的年華,我積極響應祖國召喚,光榮參軍。

    在3個月的軍訓中,軍人快節奏的生活、高強度的訓練的確讓我吃不消。急匆匆起床來不及洗漱,規定時間內吃不完飯;多次因為沒打好背包,只好抱著被子急速行軍;要麼褲子穿反、來不及係褲帶,只能提著褲子緊急集合。

    3個月後,正式下連。我被分到舟橋某旅勤務保障營機械汽車修理連。知道我是大學生,平時喜歡看書,連長便專門告知我閒暇時可以去會議室看書學習。指導員非常和藹可親,一邊翻閱我在新兵連的習作,一邊詢問我的家庭情況、興趣愛好。我的軍被總疊得軟塌塌的,想馴服它不容易。班長每天犧牲自己中午休息時間,帶著我疊被子。我自己也每天比別人早起半個小時練習,終于疊出來標準的“豆腐塊兒”。

    體能訓練是弱項,我就拜戰友為師,跟著這個練長跑,跟著那個練單雙槓,從最初戰友們拉著我跑5公里,到現在輕松跑出好成績,我感覺自己的身體強壯起來,精神狀態越來越好。有一次,我腳崴了,班長對我無微不至地關照,用自己的津貼給我買了營養品,戰友們每天幫我打飯,陪我看病,我深深感受到部隊大家庭的溫暖。

    從一名學生轉變成一名軍人,其中的辛酸苦辣、歡心喜悅只有自己最清楚。“訓練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的信念慢慢融進我的血液。

    今年夏天,全旅進行野外訓練。駐地經常有蛇出沒,那次一條蛇從我的兩腳間遊過,我嚇呆了,幸好班長在旁邊,叫我不要動。有天早上我一睜眼,臉前幾釐米處一只大蜈蚣正對著我,像是在示威。在野外,戰友們的耳朵、臉頰、身上經常被各種蟲子咬傷,但這絲毫不能改變大家戰勝困難的決心和意志,把訓練場當成戰場,用高昂的熱情迎接考驗。

    駐訓期間,有天夜裏我突發急性闌尾炎和腹膜炎,部隊領導帶我去當地醫院檢查,醫院建議立即手術,但當地條件有限,部隊領導決定立即派車將我轉到武漢總醫院。戰友們不顧訓練的疲憊,連夜開車幾個小時送我回武漢。等我從手術室出來,天已經快亮了,戰友們一直給我看著吊瓶,一整夜沒合眼。連長告訴我:“部隊不會拋棄任何一個戰友,再苦再累再遠,也會為彼此付出。”我內心感動又溫暖。這就是戰友情!

    這一年在部隊的摔打磨煉,給了我終身受益的財富。入伍前,母親曾説:“孩子就是一只雛鷹,該飛的時候,就讓他振翅飛翔,就算翅膀稚嫩摔在谷底,也要拼命奮力高翔。”現在,我真切地感到,是軍營給了我振翅高飛的力量!

    今天,當看到鏡子中的自己透出軍人氣質,我更加堅定自己當初的選擇。沒有哪一處美景,比龍騰虎躍的軍營更蓬勃青春;沒有哪一種人生,比走進軍營更精彩非凡。(路景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