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崇拜英雄,永恒的精神傳承

2018年08月07日 11:06:4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何為崇拜?百度這樣作解:尊重敬佩。後面還有一句“世界上有很多崇拜文化”。由此看出,崇拜不只是一種潮流、一種時尚、一種喜好,一旦被社會普遍認可,就會形成一種特殊的精神文化。因為崇拜是鐫刻在人們靈魂血脈的東西,體現高度的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人生方向和行為方式。換言之,人們崇拜什麼,就意味著信仰什麼、追求什麼。崇拜高尚,就會把正心正道正派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日省吾身、涵德養性;崇拜庸俗,就會不自覺讓私心私欲私念充斥靈魂空間。

    回望歷史長河,從孔子、孟子、老子等先聖大賢,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一代偉人;從魯迅、巴金、錢鐘書等文豪大師,到錢學森、錢三強、郭永懷等科學巨擘;從衛青、霍去病、徐達等千古名將,到董存瑞、黃繼光、雷鋒等英模人物……無數民族精英用家國情懷滋養著中華文明,以卓越功勳推動民族復興、引領社會進步。人們崇拜他們,因為他們是民族的脊梁。他們身上閃爍著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他們用人性光輝和思想力量,強固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大廈,帶來無比強烈的文化自信,這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的重要因素。

    不容置疑,當下有些人的崇拜對象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從過去的思想大師、文學大師、民族英雄演變為追逐低俗,膜拜金錢。其思想落差、文化落差、精神落差之大,讓人瞠目結舌。必須看到低俗文化橫行對人們的思想衝擊。這種對低俗、對金錢的崇拜,只會帶來庸俗化的精神追求,誤導人們不求人生價值、但求人生價格。所以,真正的崇拜,應該是對高尚精神的崇拜,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擁有英雄卻不知道愛戴和擁護的民族則更加可悲。強固精神大廈,增強文化自信,必須強化英雄意識,堅持從崇拜民族英雄做起,切實把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作為主流價值觀來傳承和弘揚。這彰顯的是一個社會對自身歷史的充分尊重,對民族精英的膜拜景仰,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自信。

    所謂“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年輕一代崇拜英雄,就會英雄遍地;年輕一代向往名利,就會銅臭橫生。崇拜英雄當從年輕一代抓起,這是闊步新時代必須重視解決的關鍵課題。要堅持把中國精神特別是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深植到靈魂血脈,讓英雄之氣貫注年輕之軀、鑄就奮鬥青春,使年輕一代胸懷天下、奮楫爭先,不負青春芳華、不負時代使命。如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形成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匯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周燕虎、陸道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