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與軍隊不解之緣丨我與軍裝的故事

2018年08月04日 11:12:49 來源: 中國軍網

    少時常懷戎馬夢。小時候,每每翻出家裏的老照片,都會對那些穿軍裝的長輩羨慕不已。那時的軍裝雖然制式有些老舊,但是仍然吸引著我,自己喜歡拿著玩具槍亂舞,想像自己是徵戰沙場的士兵,亦或是指揮千軍的將軍。筆挺的軍裝,對孩童時期的我就如同一件向往已久的玩具,帶給我無比的快樂。

    這身軍裝,是我孩童時的向往

    外公是一名陸軍,1960年入伍的他,在瀋陽東營軍犬訓練隊,擔任一名軍犬訓導員。外公的軍犬名字叫沈軍,可惜現在軍犬的照片已找不到了。當年外婆就是看到外公的軍裝照,才與外公走到了一起。外婆説,那時的外公背還不駝,眼神明亮。外公是和雷鋒同時代的軍人,那個時代的軍人,撐起了和平的傘,築牢了祖國的根。那時的軍裝,是我的向往。

    這身軍裝,是我少年時驕傲

    大舅是一名空軍,1975年入伍的他服役于河南鄭州某空軍訓練基地,是一名傘兵。退伍後的他並沒有褪色,而是回到地方當了一名警察,依然用翱翔藍天的勇氣與果敢去打擊罪犯。少年時,關于天空的幻想充斥了舅舅的身影,每當飛機飛過,都會驕傲的對小夥伴説,我舅舅也是飛行員。那時的軍裝,是我的驕傲。

    這身軍裝,是我青年時的方向

    小舅是一名武警,1990年入伍的他服役于渾江市消防支隊,是一名消防員。外公告訴我,小舅年輕的時候讓他操碎了心,性子急躁,又好動。外公將他送入了部隊,四年後的小舅成長為一名合格的軍人。當時的我也面臨著人生的一個選擇,那就是去讀一所重點大學,還是將青春獻給國防。小舅從外地趕回來,他給我講了他的故事,加上外公看見他成長的自豪與欣慰,看著小舅的軍裝照,我做出了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選擇。那時的軍裝,是我的方向。

    這身軍裝,就在我的身上

    而今,我也穿上了這身軍裝,成為一名軍人,這身軍裝裏,我明白了外公的奉獻,我體會到大舅的勇氣,我更加感受到小舅的成長。我知道,如今這份責任與擔當已經傳承到了我的身上,這份情懷與理想將一直指引我前進的方向,穿上這身軍裝,老人的叮囑,父輩的期望,也時時響在耳旁,記在心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2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