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軍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2018年07月30日 20:18:47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強調,實事求是作為黨的思想路線,始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和靈魂,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和靈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精髓和靈魂。堅持實事求是,是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重要法寶,也是我軍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新時代發揚這一優良傳統,對于把握政治工作規律、改進工作作風,不斷增強時代性感召力,更好地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具有重大意義。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1961年,時任國家主席的劉少奇深入湖南農村調查時,不住賓館、不住招待所,而是住在原來用作養豬場的飼料房或生産隊的房子裏,還鼓勵幹部和群眾實事求是説情況。正是這次從實際出發的調查研究,他才發現一些鄉親得浮腫病甚至被餓死,最後使他下決心在“七千人大會”上及時進行政策糾偏。當前,面對軍隊現代化建設和使命任務拓展的新要求,政治工作者更應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從實際出發,通過深入細致和扎實有力的調查研究,把客觀存在的事實、問題搞清楚,從中找出並制定政治工作的計劃、措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正是在經過廣泛徵求意見和深入研究思考的基礎上,提出一係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帶領我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

    堅持理論聯繫實際。長徵時期,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究竟該往哪裏去?在“共産國際大于一切”的情況下,毛澤東堅持實事求是,走理論聯繫實際的路線,敢于向“左傾”頑固派和洋顧問説“不”,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在危急關頭挽救了黨和軍隊。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著力引導官兵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全面把握科學理論體係和精髓要義。同時要搞好轉化運用,把學習成效落到研究破解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的重大問題上,理清幹強軍謀打贏的思路舉措,切實把真理的威力轉化為實踐的威力。

    注重總結特點規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為指導,探索把握軍隊政治工作的特點規律,做到與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相一致、與時代發展變化相同步、與軍隊使命任務相適應、與工作對象實際相符合,是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經驗和成功之道。古田會議確立了我軍政治工作的方針、原則、制度,提出了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原則方向。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深刻闡明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一係列重大問題,這是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軍隊政治工作的又一次係統總結和規律探索。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注重總結政治工作特點規律,積極推進思維理念、運作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不斷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準,使生命線在強軍興軍中彰顯更大威力。(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曲寶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3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