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和平列車-2018”中老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活動開幕

2018年07月25日 17:42:32 來源: 現代後勤微信公眾號

    當地時間7月24日下午,“和平列車-2018”中國-寮國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活動在寮國後勤學院拉開帷幕。這是中老兩軍歷史上首次開展聯合演訓活動,也是我軍首次與東南亞國家開展雙邊衛勤聯演。

    圖為中老兩軍代表按照寮國傳統共同組織放生,慶祝活動開幕

    此次演習以洪澇災害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主題,中國、寮國衛勤參演分隊共同設立聯合指揮中心,負責受災國指定責任區內醫學救援的組織指揮。中方100名參演隊員分別來自聯勤保障部隊、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空軍、海軍等單位,老方80名參演隊員來自老軍總參謀部、總後勤部、陸軍、空軍及103醫院、101醫院、萬象駐軍門診部等單位。中老雙方將在未來幾天組織整合訓練、桌面推演、實兵演練、演習觀摩、評估總結等係列活動,重點開展洪澇災害現場批量傷病員救治,危重傷病員陸上、空中、水上醫療後送,防疫消殺,病源監測,聯合指揮等課目演練,共同提高應急醫學救援協同合作能力。

    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衛生局局長波星在開幕致辭中,感謝近年來中方在衛生領域為老方提供的援助,認為此次演訓是老中兩軍友好關係史上的一大盛事,是一個讓雙方在技術和經驗方面進行交流的好機會,將促進雙方在醫療領域合作不斷深入發展。

    圖為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衛生局局長波星準將致辭

    演習協調指導組組長、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綜合處處長王達林表示,共同提升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能力,攜手應對災害威脅、保護和增進人民生命健康,是中老兩軍衛勤的重要使命和共同責任。此次活動是中老兩軍首次聯合實兵演練,標誌著中老兩軍衛勤合作交流邁上新的臺階,具有重要的裏程碑意義。

    圖為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綜合處處長王達林大校致辭

    演練導演組組長、國防大學聯合勤務學院教授郭樹森對記者表示,此次聯演將突出聯合、實戰、創新三大理念。中老雙方醫務人員進行聯合編組作業,在指揮、救治、後送、保障等各個環節和流程均實現全面聯合、深度聯合;結合近年來抗洪搶險醫學救援實踐經驗,精心設置復雜地形條件下傷病員快速立體醫療後送,以及擠壓傷、電擊、溺亡等洪災特殊傷情救治等演練內容;在野戰條件下搭建模擬傳染病原檢測實驗室,完整展示傳染病原採樣、分離、檢測全流程和技術要求規范。

    圖為導演組組長郭樹森教授向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部長溫康少將介紹我軍新型帳篷醫院係統

    開幕式結束後,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部長溫康少將參觀了我軍新型帳篷醫院係統,高度評價了中方參演部隊專業化水準,讚揚了我軍攜帶的先進裝備,並預祝本次演訓圓滿結束。(周娜、馬孝武、趙芝洪)

    圖為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部長溫康少將一行參觀聯演現場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20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