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學思踐悟常態化“關鍵少數”立標桿

2018年07月22日 11:40:43 來源: 人民日報

    “‘百人爭霸’網上答題,檢驗學習成果。”“‘一戰到底’知識競賽,領悟真理魅力。”“‘學思踐悟’理論闡釋,激揚思想偉力。”近日,三塊大幅展板擺放在南部戰區陸軍機關禮堂大廳,南部戰區陸軍舉辦習主席強軍思想“大學習大普及大競賽”活動。此次參賽的選手共有106名,分別來自戰區陸軍、集團軍機關和基層部隊,是經過單位推薦和隨機抽點的形式確定的。

  積累靠平時 學習在日常

  清脆的滑鼠點擊聲此起彼伏,電腦螢幕頁面不停滾動……正在進行的是第一個環節“網上答題”。在參賽選手中,21名團以上領導幹部,其中包括機關處長,作戰旅黨委常委等。

  答題結束,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汪新雲,作為被抽點選手,以99.25分的高分奪取了該環節冠軍。談及獲勝秘訣,汪新雲説:“網上答題只提前告知范圍、未下發題庫,取得高分主要靠平時積累。”除了汪新雲,剛從黎巴嫩維和回國的某工化旅副政委黃雲剛,也被抽點參加此次大賽,並取得了優異成績。

  在此次活動“一戰到底”的知識競賽環節,戰區陸軍和集團軍領導現場出題,有的就一個問題連續發問,出題答題之間,反映幹部們在日常學習中作出的努力。

  學習是基礎 行動是落點

  為了讓強軍思想在部隊落地生根、在戰鬥力上見成效,一方面,戰區陸軍根據梳理出的改革、備戰、轉型等重大問題和瓶頸難題,研究確定40個調研課題,組織團以上領導幹部深入基層調研。另一方面,常態抓好崗位練兵、實戰化“考比拉演評”,組織群眾性大練兵,補齊“兩個能力不夠”“五個不會”等短板,讓強軍思想真正成為戰鬥力生成的“加油站”,強力推動各級備戰打仗能力的提升。

  在“學思踐悟”理論闡釋活動環節,戰區陸軍訓練處參謀賀登高就如何真訓實練、真比實評、真打實備、真聯實合進行現場演講,句句點中實戰化穴位,引人深思。過程中展示了《戰區陸軍部隊5月份訓練消耗統計表》: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月裏,戰區陸軍部隊累計消耗的輕武器彈藥、炮彈、訓練油料等,佔到年度計劃指標的38%以上,有的甚至達到了76%……冒著“硝煙味”的各類數據表明,各級領導幹部正帶領廣大官兵,把踐行強軍思想落實在每一次訓練中的每一發炮彈上。

  隨著選手的講述,螢幕不斷切換,前不久戰區陸軍組織的訓練機構軍事主官集訓上,網絡、模擬、倣真等智能化訓練方法展示在大家眼前:坦克炮手在VR虛擬現實鏡像中實習操作逼真高效、鐳射交戰係統數據精準研判訓練態勢、智能靶標係統實時採集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數據……成為各級領導幹部學以致用,走深走實的真實寫照。

  “領導幹部帶頭,是戰區陸軍開展大學習大普及大競賽的最鮮明特徵,也是身體力行學習貫徹習主席強軍思想。”戰區陸軍領導感慨,領導幹部必須強化“前列意識”,樹立“前列標準”,落實“前列要求”。(劉華 魯倫 牛利)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