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軍事交流助力中國空軍走向世界一流

2018年07月19日 20:16:0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7月中旬,空軍駐山東某機場,即將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的5型戰機正在緊密組織飛行訓練。跑道上不斷有各型戰機起降,巨大的發動機轟鳴聲響徹雲霄。

    “國際軍事比賽-2018”將于7月28日起,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國舉行。中國空軍將派出殲-10A、殲轟-7A、轟-6K、伊爾-76和運-9等5型飛機赴俄羅斯參加“航空飛鏢”項目比賽以及“空降排”項目比賽。

    空軍方面表示,參加國際軍事比賽,是提高實戰能力的有效途徑,有利于拓寬國際視野,了解國際實踐、國際慣例,助力空軍走向世界一流。

    轟-6K戰機首次飛出國門參賽

    10時30分,兩架轟-6K戰機依次起飛,按照“航空飛鏢”比賽要求向目標靶場抵近飛行。到達靶場上空後,兩架戰機迅速完成目標搜索,並實施精準打擊。

    轟-6K是中國自主研發的中遠端轟炸機,具有航程遠、載彈量大、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強的特點,被廣大軍迷譽為“戰神”。2015年3月,轟-6K戰機首次飛越巴士海峽展翅西太平洋,此後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繞島巡航,不斷刷新中國空軍的新航跡,此次赴俄參賽也是其列裝以來首次飛出國門參加國際軍事比賽。

    據參賽的空軍航空兵某團副團長柴琎介紹,該團曾先後參加繞島巡航、飛越對馬海峽、東海防空識別區警戒巡邏等任務,此次共派出兩架轟-6K戰機、多名飛行員出國參加比賽。

    “近年來我們看到轟-6K航跡不斷向東、向南延伸,這次西行能夠使我們更廣泛地適應各個方向的訓練環境,真正體現全疆域作戰的特點,同時能夠與實戰經驗豐富的友軍切磋,不斷提高本領。”軍事專家王明亮説。

    此次國際軍事比賽中,參賽機組分別參加體能和飛行兩項競賽。其中,轟-6K戰機將參加對地攻擊實戰應用課目,使用航空炸彈對地面目標實施精準轟炸。

    王明亮認為,現代信息化戰爭中,臨空轟炸能夠在掌握制空權的情況下大規模地、密集地使用火力,具有很強的實戰價值。“除了遠端精確打擊能力之外,轟-6K通過這個課目能夠提升臨空投彈的傳統能力,使戰鬥力構成更加完善,更有效地發揮作戰效能。”他告訴記者。

    參賽飛行員年齡均不超過35歲

    根據“航空飛鏢”競賽規則,此次參加比賽的空地勤人員年齡均不超過35歲。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參賽飛行員大多是85後,也有不少90後年輕飛行員。

    “作為一名年輕飛行員,這次能夠代表空軍出徵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對我來説既是一份光榮,更是一種職責。”90後轟-6K戰機飛行員陳劼説,自己趕上了空軍迅速發展的好時代,雖然僅飛行300多個小時,但已經參加過遠海遠洋訓練,能夠參加國際軍事交流活動更是十分榮幸。

    據空軍方面介紹,參賽人員雖然年輕,但都是經過大項任務錘鍊的佼佼者。其中,6名轟-6K戰機飛行員均參加過遠海遠洋任務;殲轟-7A參賽飛行員大多參加過“金飛鏢”等品牌競賽,成績突出、經驗豐富;伊爾-76運輸機機組成員年齡平均僅29歲,曾多次執行過國內外人道主義救援任務。

    “選拔35歲以下飛行員參賽能夠加速年輕飛行員的成長,也是適應現代信息化航空武器發展的需要。”王明亮告訴記者,信息化航空裝備對飛行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輕飛行員學習速度更快,相信他們能夠熟練駕馭飛機,圓滿完成參賽任務。

    此外,年輕飛行員在體能儲備方面更有優勢。據了解,“國際軍事比賽-2018”的體能競賽包括籃球綜合競賽、引體向上、50米自由泳和固定滾輪4個課目。記者在訓練場採訪殲-10A戰機飛行員時看到,經過兩個多月的訓練,幾名參賽飛行員固定滾輪項目已經達到優秀水準。

    “使用年輕飛行員非常符合現代戰爭條件下飛行員隊伍成長的要求。”王明亮説。

    參加國際軍事比賽是提高實戰能力的有效途徑

    “空軍實戰化訓練正在向大海、遠洋和高原、山谷延伸。”在中國空軍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媒體吹風會上,空軍方面總結説,空軍實戰化訓練正在呈現“四新四老”特點。

    “四新”包括新列裝的殲-20戰機開展海訓、殲-20與殲-16和殲-10C新型戰機開展合訓、殲-10B等新型戰機進行空中加油訓練、新列裝的運-20運輸機開展空降空投訓練。

    “四老”則指老訓練品牌有了新氣象(“紅劍”演習的訓練主體由戰區空軍向空防基地延伸,由全要素向全體係轉變),具有光榮傳統的老部隊陸續列裝新型戰機,殲轟-7A等老戰機煥發新戰力,而最重要的是空軍官兵牢記“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的教導,不斷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空軍方面同時表示,參加國際軍事比賽是提高實戰能力的有效途徑,有利于空軍在互學互鑒中認識世界一流、學習世界一流,進而瞄準世界一流、建成世界一流。

    “走出國門同場競技可以使我們的訓練課題更加接近實戰。”王明亮認為,這次競賽的很多課目都是俄方從實戰中總結經驗制定出來的,參賽的飛行員很多也參加過實戰,通過交流我們可以獲得很多資訊和經驗。

    “比如精準著陸課目,就是模擬戰場環境中的短窄跑道起降,鍛煉飛行員盡快起飛和著陸的能力,這也是俄方根據前期的實戰總結出來的經驗。”參賽的運-9飛機飛行員袁烽捷告訴記者。

    此外,陌生的機場、陌生的環境對飛行員來説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比賽對手、裝備、環境、氣候、地標都跟國內不同,這種差異性可以進一步增強飛行員的訓練動力,使他們的訓練思維更加敏銳。”王明亮説,“未來飛行員在戰場上可能要面臨很多陌生的條件,鍛煉強大的學習和適應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王達)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6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