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擬再增防衛預算有何目的

2018年07月19日 20:44: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7月19日電 新聞分析:日本擬再增防衛預算有何目的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據日媒報道,日本擬進一步強化防衛力量,為2019財年申請超過5.2萬億日元(100日元約合5.9元人民幣)的防衛預算。這一旦成為現實,日本防衛預算將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第二次執政以來實現“7連漲”並再創新高。

    分析人士認為,自民黨及日本政府不僅欲擺脫防衛預算方面的諸多限制,在軍事戰略方面也欲逐步實現由“守”至“攻”的轉型。日本防衛預算未來仍可能大幅上漲,這樣的趨勢無益于區域穩定和平,應警惕安倍政府以防禦為名實現軍擴的動向。

    擬再增預算

    日本共同社近日報道,日本防衛省欲進一步提升防衛力量,擬為2019財年申請超過5.2萬億日元的防衛預算。這一方案一旦確定,日本2019財年的防衛預算額將超過2018財年預算額的5.19萬億日元,實現安倍2012年重新執政以來的“7連漲”並再創新高。

    日本政府此前曾多次表明,計劃于2018年底修改現行《防衛計劃大綱》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以決定未來5年防衛戰略。據《每日新聞》等媒體報道,日本政府擬將自衛隊主要裝備費用增長率從現在的0.8%提升到1%,這也將成為2019財年防衛預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來,安倍政府接連引進國外高價武器裝備,令防衛預算增長加劇。日本去年底已通過內閣決議確定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裝備,每臺造價高達1000億日元左右。此外,日本政府還決定繼續追加訂購包含維護、零件在內每架成本高達數百億日元的F-35A戰鬥機等裝備,相關項目也將被寫入2019年度防衛預算。

    此外,自民黨上月向安倍提交一份對《防衛計劃大綱》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的修改建議,稱“日本正面臨戰後最嚴峻的安保形勢”,提議從多領域強化日本防衛力量,並提出將防衛預算從國內生産總值(GDP)佔比1%以內提升到2%左右。一旦這一建議獲得採納,日本防衛預算或將實現倍增。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指出,日本防衛預算連創新高,背後既有安倍為軍擴修憲鋪路造勢的考量,也有迎合美國提出增加同盟國防衛開支的壓力。他認為,只要日本財政不出現崩潰,未來防衛預算還將會保持大幅增加的趨勢。

    欲轉“守”為“攻”

    近年來,日本防衛政策明顯呈現轉“守”為“攻”的趨勢。自民黨此前向安倍提議在《防衛計劃大綱》中寫入將“出雲”號等“準航母”升級為正規航母的相關內容,並建議引進可實現短距離起降的F-35B隱形戰鬥機作為改造後的航母艦載機。該黨還提議引入“積極防衛”戰略,將解禁可以攻擊並破壞敵方彈道導彈發射基地的“敵方基地攻擊能力”寫入《防衛計劃大綱》。

    《每日新聞》社論指出,日本從美國引進陸基“宙斯盾”等大量武器裝備,並計劃引進具有攻擊性的遠距離巡航導彈,這實際上已經超出了日本一直以來所堅持的“專守防衛”原則范圍。《朝日新聞》社論認為,安倍政權曾強行解禁集體自衛權並改變日本歷代內閣一貫堅持的防衛政策。若防衛預算再繼續實現大幅增長,將令日本和平國家的現狀不可避免地産生變質。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今年上半年韓朝、美朝間的關係緩和及良性互動,朝鮮半島局勢已經現出和平曙光,也令“朝鮮半島危機”這項安倍實現軍擴的一大借口不攻自破。但安倍政府仍堅持引進高價軍備及提升防衛預算的既定路線,也令日本各方對政府的居心提出質疑。

    《朝日新聞》指出,在相關各國通過外交努力欲構建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狀態的同時,繼續過度渲染朝鮮核武及導彈威脅以達到軍擴目的的做法與時代潮流相悖。盡管日本政府財政持續困難,但防衛預算卻絲毫不受影響,反而形成偏離“專守防衛”原則的軍擴路線,令人無法認同。

    方曉志指出,從本質上看,近年來日本政府連續增加防衛預算是其防務政策調整並積極謀求“軍事正常化”的一種重要表現。他認為,只要安倍繼續執政,日本政府這種通過增加防務經費來推動軍事擴張的野心就很難徹底消除,未來日本還會繼續借“防禦”之名擴充軍備,企圖以漸進手段實現轉“守”為“攻”。而這一趨勢恐將進一步加劇日本與周邊國家的矛盾,對東北亞安全環境乃至世界和平穩定也將産生負面影響,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6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