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利亞西北部數千平民“人質”有望獲釋

2018年07月19日 15:00:48 來源: 新華社

    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人員17日披露,依據敘反對派與伊朗方面支援的談判人員所達成一項協議,敘利亞西北部兩個鎮內遭反對派武裝圍困的數千平民將獲準離開。

    路透社援引多名反對派人員的話報道,一支以“徵服敘利亞陣線”為首的反對派武裝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談判代表達成協議,前者將解除對伊德利卜省富阿鎮、凱夫拉耶鎮的圍困,允許數千名居民撤離。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反對派武裝人員説:“我們正在安排運輸事宜。”政府軍方面一名指揮官説,超過6000名居民將分乘100輛大客車撤離。

    富阿和凱夫拉耶居民以什葉派為主,伊德利卜省現在屬于敘利亞反對派控制區。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屬于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派,在內戰中獲得同屬什葉派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支援。“徵服敘利亞陣線”原名“支援陣線”或“努斯拉陣線”,一度是“基地”組織分支,屬于遜尼派。

    報道説,按照這項秘密協議,敘政府將釋放超過1500名平民和在押反對派人員。

    這項協議的基礎是去年4月一項協議,富阿和凱夫拉耶大約5000名居民當時撤至敘政府控制區,作為交換,真主黨武裝允許邁達亞鎮和扎巴達尼鎮數百名遜尼派居民撤離。但以富阿和凱夫拉耶剩余居民換取在押人員獲釋的協議內容沒有獲得執行。一名反對派人員説,恢復談判的原因是避免政府軍方面武力解救富阿和凱夫拉耶居民。

    富阿和凱夫拉耶居民去年撤往政府軍控制的阿勒頗途中,車隊遭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超過100人死亡。(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16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