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相當于制造6000枚核彈的量!日本钚庫存惹擔憂

2018年07月19日 14:41:04 來源: 新華社

    日本媒體17日報道,日本多年來從核電站乏燃料中提取钚,以便作為燃料再利用,現階段钚庫存量高達47噸。按照共同社的説法,“相當于制造6000枚核彈的量”。

    一些人擔憂,日本钚庫存量遠高于全國核電站實際需求量,留下不少隱患,例如遭遇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時可能造成泄漏危害,還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

    【質疑聲音多】

    日本钚庫存量偏高一事再度引發關注,恰逢作為日本核能政策基礎的《日美核能協定》30年期限屆滿、本月17日自動延長。

    钚是一種能轉用于核武器的放射物質,而美國長期允許日本在核電項目中提取钚,其依據就是《日美核能協定》。按照法新社的説法,日本是全球唯一一個從核電站乏燃料中提取钚而不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日本2011年3月11日遭遇強烈地震並觸發海嘯,迫使全國核電站停運。隨後幾年間,日本少數核電站恢復運作,但仍有多家處于停運狀態,因此當前日本全國47噸的钚庫存量遠遠高于這些核電站實際所需。

    盡管日本多次宣布不會把钚用于軍事目的,但是日本國內不少聲音質疑稱,日本當局保持钚的高庫存量,或許就是為了“留有後招”。

    日本一個致力于促進和平的民間團體“公民核信息中心”成員蕃英佑次(音譯)告訴共同社記者:“日本當局或許有種想法,一旦遇到緊急情況,就可以利用(有關钚的)再處理技術制造核武器。”

    【催促減庫存】

    共同社報道,美國方面先前要求日本減少钚庫存量。按法新社説法,日本政府本月首次釋放出有意減少钚庫存的信號,但是沒有公布詳細的路線圖。

    不少專家提醒,日本钚庫存量偏高,一旦遭遇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可能造成巨大災難。另外,日本當局也要謹防钚庫存被恐怖組織盯上。

    法新社報道,日本國內對钚的再處理能力仍然有限,因此47噸庫存中只有10噸在日本國內處理,另外37噸則送到英國和法國處理。

    據一些核能專家介紹,提取钚並作為燃料進行再利用,其成本可能高達生産二氧化鈾這種燃料的10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核武控制和政策制定的教授弗蘭克·馮希佩爾説:“日本(從乏燃料中)提取钚的成本非常高,從經濟和環境角度看並不合算。”

    日本政府的原子能委員會前副主席鈴木辰次郎(音譯)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説,日本當局應該設定減少钚庫存的“明確目標”,“至少應該承諾不再增加庫存”。在他看來,“是時候讓日本對核迴圈利用計劃進行全面評估了”。(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1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