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利劍出鞘!“金頭盔”挑戰極限再出擊

2018年07月18日 12:27:1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引導官兵牢固樹立戰鬥力標準——“金頭盔”挑戰極限再出擊

    仲夏時節,碧空如洗,雄鷹亮翅。

    急轉拉升、失速偏離、俯衝攻擊……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組織空戰對抗訓練,“金頭盔”飛行員、該旅副旅長李淩駕機飛到接近極限的速度和高度。

    “這種高難度空戰對抗訓練,我參加‘金頭盔’爭奪戰時都很少遇到。”訓練結束,李淩跨出座艙,抹了把額頭的汗水。

    “金頭盔”被認為是中國空軍飛行員的最高榮譽。既然參加“金頭盔”爭奪戰都很少飛到這個難度,平時訓練又何苦為難自己?面對記者提問,李淩説:“主題教育中,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只有平時堅持從難從嚴訓練,把打仗本領練過硬,走上戰場才能打得贏。”

    該旅政委殷志偉告訴記者,他們調查發現,近年來大抓實戰化訓練,戰鬥力不斷提升,讓一些官兵産生了“喘口氣”的想法。作為全軍主題教育聯繫點,他們在主題教育中積極引導官兵聚焦備戰打仗這個主責主業,立起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該旅辦公樓門廳有一尊空戰英雄李漢的雕像,彰顯著該旅的榮光——

    抗美援朝戰爭中,剛剛成立不到1年的中國空軍與強敵第一次交鋒。時任該旅前身、志願軍空軍第4師第10團28大隊大隊長的李漢,首戰即擊傷敵機,8天後又首創人民空軍擊落敵機的紀錄。

    雕像對面的墻壁上,刻有“59:166”的數字警示牌,記錄著該旅的一次失利:那一年,該旅參加首屆“金頭盔”爭奪戰,在裝備性能明顯佔優的情況下,竟以59:166大比分敗北。

    知恥後勇。那次失利後,官兵們不畏艱難刻苦訓練。隨後,該旅在空軍組織的比武中連續3次斬獲團體第一名,多名飛行員摘得“金頭盔”。

    主題教育中,該旅組織官兵來到李漢雕像和警示牌前,學習英雄事跡,反思存在問題。“賽場稱雄就能戰場獲勝嗎?如果平時訓練不堅持從嚴從難,那麼走上戰場,我們是像李漢一樣戰勝強敵,還是會像參加首屆‘金頭盔’爭奪戰一樣慘遭失敗?”旅領導提出一連串問題,引發官兵深思。

    飛行員姚凱把獲得“金頭盔”作為自己的夢想,平時訓練極為刻苦。去年,他終于如願以償。姚凱感慨地説:“每次參加‘金頭盔’爭奪戰,我都有一個感受——對手在變強。因為我們在努力,對手也在努力。我們只有付出比對手更多的努力,才可能戰勝對手。”他的話讓官兵深受啟發。

    為激發練兵備戰緊迫感,該旅組織官兵認真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了解世界軍事強國空軍發展現狀,研究當今世界空戰經典戰例,引導大家向和平積弊開刀,以更高熱情、更高標準真打實備。

    不久前,該旅組織對地攻擊實彈演練。旅裏研究決定,改變以往飛機高度、速度、角度等相對固定的做法,讓飛行員根據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接敵、攻擊、規避、脫離方式,讓訓練最大限度貼近實戰。

    “要提高打仗能力,決不能消極保安全,必須敢于超越自我,不斷創新訓法戰法。改變以往的組訓方法雖然有一定風險,但更符合實戰要求。”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主題教育中,他們研究確立了“重點課目反覆練、難點課目攻關練、危險課目敢于練”的指導思想,對搜尋出的訓法戰法墨守成規等問題逐一整改,有力促進了部隊實戰化水準的提升。

    西徵大漠,利劍出鞘。不久前,該旅參加空軍年度實戰化訓練四大品牌之一的“紅劍”演習。出徵動員會上,參戰飛行員發出錚錚誓言:用好練兵平臺,磨礪打營利劍!(王猛、劉漢寶、李建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5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