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聯合應急醫學救援演練

2018年07月18日 07:43: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爾斯比港7月17日電 特寫:中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聯合應急醫學救援演練

    新華社記者楊敬忠 江山

    當地時間7月17日上午,正在執行“和諧使命-2018”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官兵與巴布亞新幾內亞醫務工作者在莫爾斯比港成功舉行了一場聯合應急醫學救援演練。

    此次參演人員約100人,演練主要課目為大批量傷員檢傷分類與救治的組織與實施,以及救護直升機模擬前出救治並後送傷員。巴布亞新幾內亞衛生部、醫療委員會、國防軍、首都地區衛生局等7個單位40余名代表全程觀摩演練,並參加專題交流與技能展示活動。

    記者在現場看見,接到救助資訊後,和平方舟立即啟動應急醫療救援預案。來自兩國的4名醫護人員搭乘和平方舟救護直升機模擬緊急起飛。在傷員轉運過程中,他們共同協作對受傷船員進行止血、包扎、固定和初級生命支援處置,穩定傷情。

    隨後,救護直升機搭載傷員飛抵和平方舟。正在待命的救護搬運組按照先急後緩原則,快速將傷員送至醫院船檢傷分類區。醫護人員迅即對傷員進行處置,有的傷員被緊急轉運至搶救區進行搶救,有的被轉運至輔助科室作進一步診斷,有的被轉運至手術室緊急實施手術……

    “該傷員腹腔大出血,重度休克,馬上實施手術搶救!”海上醫院普外科醫生顏榮林與巴布亞新幾內亞醫生會診後,第一時間確定了救治方案。

    “能參與演練,相互交流,受益很多。”巴布亞新幾內亞蓋瑞胡醫院醫生馬諾·毛對和平方舟醫護人員的應急反應能力、精準協同操作水準深表讚嘆,希望兩國兩軍的醫療交流與合作能夠持續深化。

    世界衛生組織駐巴布亞新幾內亞代表駱大鵬説,此次聯合演練將有助于提高巴布亞新幾內亞應急醫學救援能力。

    聯合演練結束後,和平方舟醫護專家還舉行了“大型城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醫學救援的組織與實施”“醫院船批量傷員救治”等專題講座,組織了心肺復蘇技術、無菌操作護理技術等技能培訓,受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官員與醫護人員稱讚。

    “演練非常逼真,對于參演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醫護人員是一次十分難得的培訓。中國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醫學救援的經驗,對我國政府,尤其對衛生部門具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巴布亞新幾內亞衛生部秘書長帕斯科·卡塞斯説。

    卡塞斯還説,這是和平方舟第二次到訪巴布亞新幾內亞,在提供醫療服務的同時拓展了新的交流項目。聯合應急演練很有必要、很有意義,期待和平方舟再來。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15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