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首次考軍長,到底考出了什麼?

2018年07月17日 16:26:1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考軍長,到底考出了什麼?

    史無前例的考核,樹立旗幟鮮明的導向——

    考軍長,考出了備戰打仗的決心

    “當了20年的兵,考軍長還是第一次聽説。”

    從排長、連長一步步走上旅長崗位,這些年來,已經習慣了考基層這一慣性考核思維的第80集團軍某合成旅旅長耿大勇,猛然間看到陸軍考軍長的消息,他坦言:自己被震撼到了!

    那段時間,他和旅裏所有官兵一樣,興奮地談論,密切地關注。作為24個分會場3600余名觀戰官兵中的一員,正式考核那天,耿大勇早早就來到了會場。

    看到一個個軍長在席位上從容答題,耿旅長想起了十幾年前的那一幕:原瀋陽軍區首次組織師旅級指揮員軍事認證考核,對4名考核不合格的師旅級指揮員進行通報批評並補考。

    當年不同尋常的“黃牌”,在原瀋陽軍區尚屬首次。當時,有的人並未完全認識到這一舉動的深遠意義;如今,陸軍用考軍長這一更加鮮明的舉動告訴大家:三軍之重,莫過于將,練就能打勝仗本領,指揮員不僅要“挂帥”還要“出徵”,不僅要親自抓更要帶頭練。

    “過去考核,為什麼我們考基層的多、考機關的少,考基層官兵的多、考領導幹部的少?説到底,還是和平積弊在作怪。” 南部戰區陸軍副司令員張學鋒告訴記者,某種意義上,打仗就是打“將”,陸軍這次考核有些“顛覆式”的味道,對我軍一些沿襲多年的習慣和觀念提出了挑戰,不僅考出了陸軍黨委備戰打仗的決心,更給陸軍各級指揮員樹立了旗幟鮮明的導向。

    櫪上驊騮嘶鼓角,門前老將識風雲。老紅軍、開國少將鄒衍今年已是103歲的高齡,在新聞中聽到陸軍考軍長的消息後,他又讓人給他反反覆復念了好幾遍。他向記者又一次追憶起槍林彈雨的戰爭年代,追憶我軍那些戰功卓著的將帥,帶領官兵創造的驚世偉業。

    “練兵練將,正當其時。”鄒老説,現在不打仗,訓練場就是和平年代的戰場;抓訓練從高級指揮員抓起嚴起,就等于給未來戰場藏下一張最硬的“底牌”。

    歷史充分證明,每一場戰爭都是戰將角逐的舞臺;戰將多寡強弱,很大程度上決定和主導著戰爭的勝負。當前,指揮員隊伍之所以出現“五個不會”等短板弱項,主要是有的指揮員總感到自己是指導者、組織者,忘了自己也是受訓者、實踐者。有的對未來戰爭制勝機理一知半解、若明若暗,平時抓訓練就沒有話語權;有的指揮演習訓練一味依賴機關作業,習慣機關提建議、開會定決心……

    “只當‘裁判員’,不當‘運動員’;只想當‘先生’,不願當‘學生’。” 北部戰區陸軍領導説,此次陸軍首次組織13個集團軍軍長戰役指揮能力大考,為解決諸如此類問題立起了標桿,我們應當以此為契機,盡快制訂出練將練官的“時間表”,拿出練指揮的實招硬招。

    虎將才能帶出虎狼之師。在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鋒辦公桌的案頭放著一本書——《連隊消逝在天際》,這是俄羅斯描寫車臣戰爭的報告文學。一個細節引起了記者注意,張主任把文中這樣一段話用紅筆畫了重點:“如果指揮員的判斷錯了,勝利的希望就變得渺茫,這時候只能靠浴血奮戰的士兵來力挽狂瀾。”

    “戰士不怕死,但不能白送死。”張鋒告訴記者:看了陸軍考軍長的新聞後,每一個指揮員都應該問一問自己,明天的戰場上,我們有沒有能力把一支部隊帶出去,打完勝仗後再完整地帶回來?

    非同尋常的考核,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

    考軍長,考醒的不僅僅是高級指揮員

    “這次考核,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記者問剛從考場走下來的第80集團軍軍長王秀斌,他毫不猶豫蹦出倆字:“危機!”接著又補充一句:“前所未有的危機!沒有指揮的‘合格證’,就沒有打仗的‘資格證’!”

    非同尋常的考核,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王軍長在這次考核中成績名列前茅,按理説可以松口氣了,可訓練緊迫感反而更強了。問及緣由,他感慨地説:當連長,自己是訓練標兵;當參謀,自己是全軍優秀參謀;當團長,他曾帶領全團奪得紅藍對抗多場勝利,原本以為帶兵打仗是自己的看家本領,可這次考核過關闖隘頗感吃力,一下子把自己考醒了!

    “那0.2分真不該丟!”至今,一名參考的軍長還在為考核中的疏忽懊惱:作為戰役指揮員,自己的任何一點疏忽,都可能導致更多的犧牲和戰場的失利!

    過去是“臨陣磨槍不快也光”,而現在是“尚未上陣”已經開始“磨刀霍霍”。考軍長,這種層層傳導帶來的緊迫感,是前所未有的。記者一路探訪發現,考軍長,考醒的不僅僅是高級指揮員。

    這些天,某合成旅官兵發現,自打陸軍考軍長後,旅長張革強對自我要求更嚴了,冒著高溫酷暑,鑽進新型戰車與組訓骨幹比著練。記者在該旅採訪時,旅裏正組織機關人員進行戰術標圖、文書擬制等訓練。張旅長説:“這次封閉集訓,本來只有參謀部參加。可看到陸軍考軍長的消息後,人人都有危機感。機關各部門領導都主動找來,要求帶領本部門參加集訓。”

    “危機,像警鐘一樣,時時在我們心頭敲響。”不少機關幹部坦言:雄師勁旅看“頭狼”!這次考軍長,對我們震動很大,大家都捫心自問,假如明天考核我們該咋辦?

    考的雖然是13個集團軍軍長,牽動的卻是廣大官兵的心!考核結束後,某工化旅立即召開了一次特殊的黨委會。“帶出的部隊能不能上戰場?上了戰場敢不敢亮劍?劍鋒所向能不能應對強敵?”黨委會後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旅長、政委帶領機關幹部,進行首長機關訓練考核。

    “有考就有比,有比就有爭,爭起來才能練起來。”記者採訪期間,就趕上好幾個單位信息化知識夜校開班。將校軍官和戰士一樣聽專家講課,同一課堂探討戰法訓法。

    考軍長,給海軍、空軍、火箭軍等其他軍種部隊同樣帶來了強勁的“衝擊”。當老戰友把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的考軍長新聞,轉給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政委鄒雲川時,他正帶領官兵執行一項重大演習保障任務。“欲言戰,先研戰”——這些天,他帶領各級指揮員天天鑽研指揮打仗的新招法。

    考核是訓練的“度量衡”,更是訓練的“風向標”。指揮員怎麼考,很大程度上決定部隊怎麼練。透過這次具有深遠意義的考核,大家既看到了人民陸軍向能打仗、打勝仗又邁進了鏗鏘一步,更感受到軍隊越來越像“軍隊的樣子”。連日來,大江南北座座軍營總能聽見一個響亮的口號:“練將練官”!

    “這次陸軍由側重考機關、練參謀向考主官、練將官轉變,由側重考技能、評業務水準向考謀略、評綜合素養轉變,由當初風起青萍之末,到如今的浪高潮涌之勢,反映了我軍指揮員培養觀念的深刻變化。”一名軍事專家認為,這種變化必然對我軍強軍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備受矚目的考核,回蕩強軍興訓的呼喚——

    考軍長,是結束更是開始

    一場考軍長震動三軍,衝擊波還在繼續——

    “首長,能不能讓我們旅黨委全體常委都上?”前不久上級組織某旅半年考核,韓旅長的一個請求,讓所有人的目光齊刷刷盯住了他。按照考核要求,該旅只需派3名常委參考即可。結果,該旅常委人人上場,所有課目優秀!

    “不這樣逼自己行嗎?”回望考場,某旅韓旅長講起一則舊聞:海灣戰爭結束後,得勝而歸的美軍前線指揮官施瓦茨科普夫,堅決要求退役,理由是自己的觀念“已經不適應下一場戰爭”。

    “在亞歷山大勝利的根源裏,人們總能找到亞裏士多德。”潛心研究打仗的北部戰區副參謀長安衛平引用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作戰部部長什捷緬科大將説過一句話:“戰爭到來,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時期的將軍。”

    不能站在思維浪尖上的指揮員,必將淘汰在戰爭的退潮裏。當“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成為定論時,北部戰區陸軍各級指揮員更在進一步探索“仗怎麼打,官就怎麼練”。陸軍考軍長結束不到半個月,他們就下發一個通知:考部隊必考主官。

    生于本領強,死于能力衰。記者一路採訪發現:幾乎所有的被訪指揮員,談起指揮訓練都是一臉凝重。

    ——戰爭年代,營連長駁殼槍一舉,就能指揮打仗。而現在,信息化作戰對指揮員的知識要求比過去多得多,空天一體、精確打擊、係統多維的戰爭新樣式很大程度上就是打指揮。

    ——信息化戰爭的形式變了,如果指揮員的觀念不更新,知識結構不改善,能力素質不提高,蝶蛹就變不成蝴蝶,只能是包在厚繭裏的毛毛蟲!

    “深化新時代群眾性大練兵,指揮員不僅在掌握部隊武器上要身先士卒,更要增強謀略意識,提高指揮作戰能力。”在第79集團軍某旅合成營營長朱運華看來,這種表率作用的意義也非常大。

    備受矚目的考軍長,催生強軍興訓的呼喚。走過一路,記者發現許多領導都有著一樣的觀點:當戰爭來臨之時,戰場就是最後的考場,戰績就是最後的成績。強軍興軍之路的“零公里”就在我們的腳下。這個路標,應當矗立在“瞭望者”的視野中。

    當兵就當能打贏的兵,練將就練能打贏的將。記者和陸軍參謀部作戰局的同志一起交流,大家也都有相同的體會:戰場制勝的弱項在哪裏,練將練官的主攻方向就在哪裏。下一場戰爭來臨前,各級指揮員需要“更新、更勇敢的頭腦”,不斷探索制勝之道、克敵之策。

    “謀戰思訓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陸軍有關領導表示,首長就要首訓、領導就要領訓、常委就要常訓。“軍長趕考”,只是開端和破題,是結束更是開始!

    就在13名集團軍軍長剛剛走下考核場,有軍媒再爆“猛料”:陸軍領導又緊接著臨機指定陸軍機關4名局領導和8名參謀人員,現場進行指揮作業考核。人們有理由相信,衝擊波還將繼續……(劉建偉、趙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5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