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航太科工首次以企業整體形象精彩亮相英國范堡羅航展

2018年07月17日 13:43:22 來源: 中國航太科工微信公眾號

    7月16日,英國范堡羅國際航空航太展覽會拉開帷幕。中國航太科工首次以企業整體形象精彩亮相,攜商業航太重大工程、快舟係列運載火箭、空間資訊應用、商業航太全産業鏈服務等項目産品參展,係統展示中國航太科工在商業航太領域的發展藍圖、優勢項目和係統解決方案,全方位展現中國航太科工在運載火箭、衛星制造、空間資訊網絡、空間資訊應用等領域的核心項目、産品以及服務,傳播建設商業航太産業集群的未來發展設想。

    當前,世界商業航太産業發展迅猛,在運載火箭、衛星應用等方面商業化進展顯著,涌現出一批有代表性的商業航太公司,帶來了全新的思維方式。中國航太科工黨組書記、董事長高紅衛表示,商業航太産業蘊含巨大的商業價值,當前我國航太技術已經到了實現廣泛商業化應用的關鍵階段,發展商業航太大氣候已基本形成。

    中國航太科工副總經理魏毅寅親赴航展現場指導工作,他表示,中國航太科工以企業整體形象參展,一是借助范堡羅航展這一航空航太盛會,全面展示中國航太科工在商業航太領域的發展藍圖和最新成果;二是推動國際用戶更加便捷地分享中國航太技術的快速發展成果;三是期待與全球各界精英加強和平利用空間資源的國際合作。中國航太科工將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原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謀求與各國同行開展更廣泛、更深度的國際合作,攜手發展航太技術、開發空間資源,推動全球商業航太蓬勃發展,促進實現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社會的美好願景。同時,魏毅寅向國際同行發出參加9月26日-28日在武漢舉辦的第四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太高峰論壇的熱情邀請,熱切期盼國外合作夥伴的支援和參與。

    係統展示商業航太領域發展藍圖

    在本屆航展上,中國航太科工首次在國際上展示商業航太領域的發展藍圖。其中:

    飛雲工程 旨在構建空中資訊局域增強網,依托長航時高空無人機為平臺,重點瞄準應急通信、遙感監測等應用方向;

    快雲工程 旨在構建可到達平流層的浮空機動平臺,提供水文地質觀測、重大災情監測、資訊支援保障等服務;

    行雲工程 旨在構建低軌窄帶衛星通信係統,可為用戶提供數據採集、資訊實時傳輸、數據深度挖掘等綜合物聯網資訊服務,建立人-物、物-物有機融合的資訊生態係統;

    虹雲工程 旨在構建覆蓋全球的天基寬頻互聯網,為用戶提供隨時隨地的寬頻互聯網服務;

    騰雲工程 旨在研發可水準起降並多次重復使用的新一代空天飛行器,實現廉價、安全、便捷的空天往返飛行。

    飛車工程 旨在研制高速飛行列車,通過近真空管道線路大幅減小空氣阻力,利用電磁推進技術提供強大的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

    近年來,中國航太科工順應航太産業發展趨勢,以發展商業航太為戰略重點,在運載火箭、衛星制造、空間資訊網絡、空間資訊應用等領域深耕細作,取得一係列進展:

    2016年

    開始與湖北省、武漢市共同籌建我國首個國家級商業航太産業基地——武漢國家航太産業基地,致力于打造航太運載火箭及發射服務、衛星平臺及載荷、空間資訊應用服務、航太地面設備及制造等四大主導産業;

    2016年2月

    注冊成立中國首家按商業模式開展研發和應用的專業化火箭公司——航太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並于2017年12月順利完成A輪增資,募集社會資金12億元;

    2017年初

    中國航太科工研制生産的快舟一號甲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三星的首次商業發射,開拓者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天鯤一號”衛星,衛星準確進入預定軌道,標誌著中國航太科工已具備獨立自主研制各類典型空間飛行器及平臺的能力,為虹雲工程構建“天基互聯網”奠定技術基礎;

    2017年底

    航太科工空間工程發展有限公司注冊成立,著手在武漢國家航太産業基地建設衛星産業園,該産業園的建設將有力支撐虹雲工程星座衛星的批量生産。

    “快舟”品牌成為商業發射新名片

    商業航太,動力先行。運載火箭能力,決定了空間應用的水準和規模。中國航太科工著力推進運載技術發展,研制開發了服務商業航太發射的“快舟”係列固體運載火箭,可面向全球客戶提供“低成本、高可靠性、高入軌精度”的商業航太發射服務。

    本屆航展,中國航太科工重點展示了KZ-1A和KZ-11固體運載火箭。其中KZ-1A固體運載火箭是中國航太科工研發的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最大直徑1.4m,太陽同步圓軌道的運載能力為200kg/700km。此外,中國航太科工以全新研發模式,研制了KZ-11固體運載火箭,該型火箭相比KZ-1A固體運載火箭的運載能力提升5倍,能夠滿足衛星商業化、高密度、快速發射的需求。

    據了解,KZ-1A固體運載火箭2017年初的首次商業發射取得了圓滿成功,受到了商業發射市場的高度青睞,目前中國航太科工持有的商業訂單金額近4億元。在國際商業發射領域中,KZ-1A固體運載火箭的發射報價也更具競爭力。

    為客戶提供商業航太係統解決方案

    在展出重大商業航太工程的基礎上,本屆航展中,中國航太科工還展示了微小衛星平臺、空間資訊應用核心産品以及全産業鏈服務等。

    在微小衛星平臺中,中國航太科工展出了S係列小衛星平臺,該平臺具備敏捷機動、高載荷比等特點,具備通用載荷介面,可承載通信、遙感等不同載荷,用于對地觀測、應急減災、數據採集、空間環境探測等任務。具有50kg級、200kg級兩種可選規格以適應不同載荷需求。

    S-200衛星平臺採用模組化的設計思想,可適應多種載荷需求,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特點,且具備一定變軌能力,可廣泛滿足遙感、通信、空間探測等任務需求。2017年成功發射的“天鯤一號”是基于該平臺研制的首顆衛星,至今在軌運作穩定,具備較高可靠性。

    同時展出的S-50衛星平臺是針對商業航太研發的低成本、高性能通用微納衛星平臺。該平臺通過優化研制流程、選用低等級器件、創新設計思路等途徑,大幅度降低成本。平臺星務、姿軌控、配電、熱控等功能由綜合電子電腦統一調度管理,實現高功能密度整合。平臺配置液體推進係統,具備多種導航、控制模式,可進行快速姿態機動和軌道調整,能夠滿足數據採集、光學遙感、科學探測、在軌服務等多樣化任務需求。

    在空間資訊應用領域,中國航太科工重點展示了遙感影像數據處理平臺、北鬥/GPS導航晶片以及衛星通信設備。遙感影像數據處理平臺是面向測繪與遙感數據生産的網絡化分布式處理平臺,全面實現航空航太影像的全過程自動化處理,可為國內外用戶提供衛星數據、航攝數據及無人機數據處理服務,廣泛應用于國土、林業、環保、水利、農業、減災、氣象、海洋、統計、石油、城市園林等行業。該技術已應用于全球地名庫建設與空間知識服務等重大項目,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資源調查、環境保護等服務。

    中國航太科工導航核心晶片産品支援北鬥和GPS雙係統聯合定位和單係統獨立定位,具有低功耗、高靈敏度、高定位精度、高授時精度等優點,已廣泛應用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終端、精準農業、物流跟蹤等眾多領域。

    同時,中國航太科工擁有衛星通信終端和地面站等衛星通信設備建設能力,相關産品可通過衛星實現語音、視頻、文件等的實時雙向傳輸,廣泛應用于應急通信指揮、電信運營商、新聞廣播電視、石油勘探、科考探險等領域,成功保障了奧運會、亞運會等大型活動,並應用于全球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瑪峰衛星通信基站建設。

    中國航太科工可提供包括商業發射、衛星制造、地面站建設的全産業鏈服務,實現在軌交付。依托自主研制的KZ-1A和KZ-11火箭提供商業發射服務,包括搭載發射服務。可提供衛星AIT中心建設服務,主要用于衛星及其部組件的環境模擬實驗、衛星總裝及測試、衛星飛行模擬和校準、太陽能電池板或其他機械裝置的機械試驗和復雜性電路測試。同時,可提供地面站建設服務,地面站具備任務計劃和控制、衛星在軌監測和操控等功能。

    面向未來,中國航太科工將以新一代航太發射和應用為核心,通過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重點發展運載火箭及發射服務、衛星平臺及載荷、空間資訊應用、航太地面設備及制造等主導産業,同步發展自主可控信息技術、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航太基礎産業,輻射帶動大數據、智慧産業、智能裝備等延伸産業,全力打造體係完整、重點突出的商業航太産業集群。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4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