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次考核五個沒想到,這名“老作訓”感慨頗多

2018年07月16日 14:13:4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次考核 五個沒想到

    回顧近期工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自己作為指揮組人員,參與了被稱為陸軍史上“第一考”——軍長指揮作業考核的全程。置身其中,令我這名“老作訓”感慨頗多,有五個沒想到。

    沒想到考核比武的層級這麼高。軍校畢業13年,在集團軍機關工作近10年,大大小小的考核比武參加了很多,也協調組織過不少。以往的考核比武,主角要麼是參謀人員,要麼是兵種專業尖子,最多也就是旅、團級主官。這次陸軍組織13個集團軍軍長同臺比武競技,現場打分排名,開創了我軍考核比武的先河,這讓我深切感受到練兵先練將、強軍先強官的鮮明導向,感受到了以上率下全面提高指揮員能力的決心和力度。

    沒想到考核比武的方式如此公開公平公正。以往組織考核比武通常是在同一場地,依托同一平臺,利用同一考核條件,在同一時間內組織。這次考核比武,全程依托網絡化指揮資訊係統和視頻會議係統,參考人員在各自營區開設野戰指揮所,利用各自構設的指揮係統,在相同時間內不同時段完成相同的作業內容,全程在網上下發考核條件、提交作業成果、隨機抽取試題、組織口述答辯、專家打分點評。考核全程公開公平公正,可以説探索了網上訓練考核和部隊網絡化指揮訓練新的模式。

    沒想到考核比武的條件這麼實。以往組織類似的考核,考慮保密要求多,往往採取地形位移、“敵情”虛設的方式構設條件,訓戰“兩張皮”的問題比較突出。這次考核比武提供的條件,依據各戰略方向擔負的使命任務,在實際任務地域,實構背景、實設敵情。同時要求指揮員帶指揮班子共同參考,既考指揮員定下決心又考指揮機關擬制命令、標繪要圖,真正按戰施訓、按戰施考,實現了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練什麼考什麼。通過這場考核,讓我認識到信息化條件下作戰,指揮員水準再高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必須依靠強有力的指揮班子和有力的輔助決策係統,才能有效提高指揮決策的科學性、精準性。

    沒想到考核比武的內容這麼新。考核前,大家都認為類似的作業練習以往都做過,雖然按照新編制構設我情,但“萬變不離其宗”,應該沒有什麼大的難度。但拿到考核條件後,大家一時都有點懵,因為所加強的新型作戰力量、海空軍力量規模空前,配備的裝備性能優良。這些力量到底怎麼用、用在什麼時機合適?傳統的戰法、編組、布勢等都要進行重新研究論證。這也讓我深深感到,面對新體制新編制新裝備,必須主動轉變思維觀念,敢于打破傳統,與時俱進創新戰役方法。如果還在用傳統思維套路去研究戰爭,勝利必將離我們越來越遠。

    沒想到考核比武的要求這麼嚴。這次考核比武,雖然依托網絡在各自作業場所異地組織,但考場紀律要求比以往都嚴,既有全程視頻監控,又有訓練監察組現場監考。進入考場前既要檢查所有設備、禁封所有電腦端口,還要驗明參考人員與保障人員身份。考核場地完全與外界隔離,所有考核組專家封閉出題、封閉評判。這種考核方式,充分體現了從難從嚴、求真務實的訓風考風,體現了大力糾治和平積弊的務實舉措,給部隊樹起了導向、立起了標桿。(張榕、賴文湧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