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問美國武器出口“新政”

2018年07月12日 14:42:40 來源: 解放軍報

    不久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大幅放寬常規武器出口與轉讓限制——三問美國武器出口“新政”

    近來,美國政府在放寬武器出口限制領域動作頻頻。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5月16日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正在推進一項計劃,旨在使向國外出售輕武器變得更為容易。此前,特朗普于4月19日簽署備忘錄,大幅放寬美國常規武器特別是無人機係統的出口與轉讓限制,並承諾向盟友出售更多美制武器裝備。

    新意幾何

    放寬限制簡化程式,外交官充當“推銷員”

    美國在武器出口管制上有一係列規章制度,各部門的審查非常嚴格。此次放寬常規武器出口限制政策,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授權美國軍工企業以直接商業銷售的方式,與外國政府進行有關常規武器出口的談判。以軍用無人機為例,按照美國此前規定,出口對象國僅限于英國、法國和意大利3國。而且,相關企業與外國政府的無人機交易需要以美國政府為窗口進行,出口審批通常需要數年之久。今後,相關企業將可以直接與外國買家簽署合同,不再受官方對外軍售計劃的限制,美國政府只負責對相關交易實施必要的監管。

    ——鼓勵外交係統特別是駐外使館人員與外國軍火商主動接洽,當好軍火“推銷員”。今年2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航空展上,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軍事事務的首席助理國務卿幫辦蒂娜·凱達諾出席,為F-35戰機等武器站臺。這一級別的官員出席防務展,是比較罕見的。

    ——放寬武器出口審查限制。仍以軍用無人機為例,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34個國家加入了“導彈技術控制機制”,無人機也屬于這一機制的管控范圍。按照這項機制,那些不具備攻擊功能但安裝有鐳射測距儀和目標指示器的無人偵察機被視為攻擊型裝備,很難申請到出口許可。根據特朗普簽署的備忘錄,有關規定將被修改或重新解釋,相關類型無人機的出口今後將無需許可證。

    ——簡化武器出口審批程式。以往,相關武器出口審批可能涉及國務院、商務部、國防部和能源部等行政部門,審批過程相當漫長,通常需要耗費數年時間。而特朗普希望達到的目標是,“只要盟國提出請求,就能夠馬上從美國獲得裝備”。有報道稱,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將槍支出口審批權移交給商務部負責,以“鼓勵出口”。

    動機幾重

    提振經濟助力選舉,強化全球同盟體係

    特朗普放寬武器出口限制的新政具有鮮明的“美國優先”色彩,其背後也有著多重考量。

    首先,擴大武器裝備出口,提振美國經濟。美國的軍工企業吸納了250余萬從業人員,每年的經濟貢獻超過1萬億美元,是美國國民經濟的支柱之一。然而,受金融危機和奧巴馬政府削減軍費的影響,近年美國軍工企業獲得的國內訂單大量減少,不得不把銷售重點轉向國際市場。當追求經濟利益的美國軍工企業,遇上把經濟安全視為國家安全、希望振興美國經濟的特朗普,雙方在放寬武器出口限制方面可謂一拍即合。

    其次,助力國會中期選舉,打牢連任基礎。特朗普在上任之初,與美國軍火商的關係一度非常緊張。他曾威脅取消“空軍一號”訂單,炮轟F-35項目“成本失控”,使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等軍火巨頭股價大跌。然而,在國內飽受“通俄門”困擾的特朗普,在巨大的政治壓力下,不得不向具有強大政治影響力的美國軍工企業妥協,希望其助力共和黨贏得今年秋季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並為未來連任打下基礎。

    再次,強化全球同盟體係,應對“大國競爭”。強大的全球同盟體係,既是美國取得冷戰勝利的“法寶”,也是冷戰後美國維護霸權地位、進行全球幹預的“工具”。特朗普政府出臺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等多份政策文件,把“大國競爭”視為美國面臨的首要威脅,將中俄列為主要競爭對手。放寬武器出口限制,不僅可以加深盟國在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方面對美國的依賴,還可增強其與美軍協同作戰的能力,使其承擔更多的防務責任,降低美國的軍事成本和安全風險。

    影響幾許

    惡化地區安全形勢,加劇人道主義災難

    長期以來,美國固守冷戰思維,將對外軍售視為維護全球霸權、實現地緣戰略目標的政策工具。特朗普政府放寬武器出口限制,也是妄圖以“美國制造”實現“美國優先”。其在熱點地區擴大軍售的做法必然會對地區安全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無人機等先進武器的擴散也可能帶來更多的人道主義災難。

    在東亞,日本是美國強化對外軍售的重點。之前,美國已經向日本出售了“宙斯盾”係統、“愛國者”導彈、F-35戰鬥機、“魚鷹”直升機等一係列先進武器。但美國對此仍不滿足,特朗普去年9月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日本韓國可以從美國購買更高精尖的武器。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在F-22和F-35戰機的基礎上,為日本設計一款全新的隱形戰機。美國擴大對日軍售,很可能刺激已經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日本在軍事冒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在中東,沙特和伊朗分別是遜尼派國家和什葉派國家的“領頭羊”,多年來一直在爭當地區“老大”。美國在退出伊核協議並加大對伊制裁力度的同時,持續加大對沙特的軍售力度,或將改變中東地區的力量平衡,增加兩國發生直接衝突的危險。

    在南亞,美國政府積極推進“印太戰略”,在將亞太司令部改為印太司令部的同時,不斷放寬對印度的軍售限制,希望將之打造成實施“印太戰略”的重要支點。2017年6月,印度總理莫迪訪美時,宣布購買價值20億美元的22架無人偵察機,並希望能盡快完成在印度建立美國F-16戰機生産線的協議框架。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政府此次放寬武器出口限制,意味著此前其在軍售問題上標榜的人權和防止武器擴散等原則有所倒退。特別是,美國大幅放寬軍用無人機的出口,將導致無人機在作戰中的濫用,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一旦這些武器落到恐怖組織等“敵人”手中,美國自身也會面臨更大的安全危險。從這個角度看,美國放寬武器出口限制的政策,既不明智,也不合時宜。(作者:慕小明 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