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空中打贏地面戰爭

2018年07月12日 14:42:17 來源: 解放軍報

    從空中打贏地面戰爭——對加快陸軍空中突擊力量建設的思考

    要點提示

    ●面對全域全向流動的未來“非線性”戰場,如何鍛造一支力量結構立體化、輕型化、模組化、合成化的新銳力量,已成為現代陸軍建設與轉型的重要課題。

    ●加快陸軍空中突擊力量建設,不僅是對現代陸戰制勝機理深入剖析的結果,也是“從空中打贏地面戰爭”這一陸戰創新理念的物質支撐,更是努力探尋新型陸軍建設基本規律的科學選擇。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提高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在部隊著力提高全域作戰能力的背景下,打造空中突擊新銳之旅,推動地空力量有機融合,已成為新型陸軍落實“機動作戰、立體攻防”戰略要求,實現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緊迫而重要的選擇。

    厘清陸戰力量建設客觀需求

    以快制慢、以高制低,歷來是作戰制勝的基本規律。“兵貴神速”“如虎添翼”,不僅是人類有戰爭以來兵家對軍隊能力的孜孜追求,也反映出人們對陸戰力量“快起來”“飛起來”的無限向往。但由于受時代科技發展水準和社會生産力的制約,這種能夠快速飛行、立體攻防的陸戰力量,還長期止步于一種美好願景。

    隨著以信息技術為標誌的新技術革命對軍事領域日益深化的影響,現代戰爭理念、作戰樣式和軍隊建設已呈現出許多新的特點,特別是飛機、直升機、無人機等新型飛行器的出現和廣泛應用,為陸戰力量向空中發展並實現地空力量有機融合提供了充分和必要條件。從越南戰爭到海灣戰爭、從伊拉克戰爭到阿富汗戰爭等現代戰爭實踐證明,空中突擊力量已經成為現代陸軍無可替代的重要組成部分,空中突擊作戰已成為現代陸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戰形式。

    世界戰略新格局和我國周邊環境新變化,對我陸軍建設賦予任務向多元拓展、空間向多維拓展、戰場向全域拓展等新內涵與新要求。面對全域全向流動的未來“非線性”戰場,如何鍛造一支力量結構立體化、輕型化、模組化、合成化的新銳力量,已成為現代陸軍建設與轉型的重要課題。

    推進陸戰能力結構實現跨越

    我們著力打造的空中突擊力量,是以輕型步兵為對地突擊的兵力主體,以直升機為空中機動、空中勤務和對地突擊的基本平臺,實行攻擊直升機、運輸直升機、勤務直升機混合編成,集空中偵察預警、電磁對抗、對地火力打擊和兵力突擊為一體的新型合成作戰力量,具備較強的全員快速反應、空中快速機動、靈活機動部署和大縱深超越突擊能力,是陸軍貫徹“機動作戰、立體攻防”戰略要求的骨幹力量和新的戰鬥力增長點。

    這一新型力量結構編成模式具有五個鮮明特色:一是將地空合一的力量編成模式向旅營級戰術單元延伸,促使陸軍在作戰方式上實現從平面向立體跨越;二是借助直升機等中低空平臺“隨處可飛、隨處可降”的優勢,在機動能力上實現從低速向中高速跨越;三是作戰半徑較之同級別地面力量有了數倍擴展,當日最大任務前出跨度可達近千千米,作戰范圍上實現從近距向中遠距跨越;四是在實現地空力量合成的同時,還配載了空中偵察預警、電子對抗、指揮控制等多種任務模組,在作戰能力上實現從相對單一向多能並舉跨越;五是通過創新性的力量結構和編成模式,使新型陸軍獲得空中快速機動、大跨度超越突擊、全向多方式作戰等諸多能力優勢,未來排兵布陣和力量運用可以有效擺脫傳統戰場的諸多束縛,在作戰模式上實現從“線性”向“非線性”跨越。

    總之,加快陸軍空中突擊力量建設,不僅是對現代陸戰制勝機理深入剖析的結果,也是“從空中打贏地面戰爭”這一陸戰創新理念的物質支撐,更是努力探尋新型陸軍建設基本規律的科學選擇。

    探索空中突擊作戰樣式創新

    空中突擊作戰的實質,是通過快速的空中兵力與火力機動,形成戰役布勢空間和局部力量對比的優勢,以地空一體的兵力、火力直接打擊敵方要害,進而影響全局、奪取勝利。從世界局部戰爭實踐和最新作戰實驗看,常用的空中突擊作戰樣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超越攻擊作戰。超越攻擊作戰,是指空中突擊力量通過空中快速機動,超越地面地形、空間距離之障礙,迅速進至敵縱深,直接向敵作戰體係內重要目標發起攻擊的作戰樣式。多用于陸上進攻戰役,目的是對敵前沿和縱深同時實施攻擊,迫敵首尾無法相顧,一舉達成作戰目的。

    蛙跳合擊作戰。蛙跳合擊作戰,是指空中突擊力量在敵淺近縱深內突擊機降後,與正面主力緊密配合,實施前後夾擊,迅速圍殲淺近縱深之敵,以達成加速作戰進程目的的作戰樣式。根據外軍經驗,蛙跳行動既可一次單跳,也可逐次實施多次蛙跳。多運用于陸上或島嶼進攻戰役。

    垂直登陸作戰。垂直登陸作戰,是指空中突擊力量從岸上或海上平臺出發,在敵佔島礁著陸,獨立或配合平面登陸力量,迅速奪佔、鞏固和擴大登陸場的作戰樣式。多運用于聯合登陸戰役,也可運用于近岸島嶼進攻和遠海島礁攻防作戰。

    要點奪控作戰。要點奪控作戰,是指空中突擊力量在敵前沿和縱深要點或體係節點附近突然機降,奪佔並扼守要地、要點的作戰樣式。主要運用于陸上攻防特別是聯合邊境防衛等作戰背景條件下的卡口控道、支援防禦、緊急布防、立體追擊等戰役行動。

    特種空突作戰。特種空突作戰,是指以空中突擊力量為主組成特種作戰編組,深入敵後實施偵察破襲、抓捕斬首、繳獲奪控等特殊任務的作戰行動樣式。可在多種作戰背景條件下,運用于攻防作戰全過程;特殊條件下,可以在攻防戰役發起前即單獨組織對首要目標的外科手術式特種閃擊行動,一舉達成戰役甚至戰略目的。

    危機管控行動。危機管控行動,是指空中突擊力量通過快速機動,及時到達任務地區,達成前沿部署、控制危機目的的行動樣式。主要運用于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非戰爭軍事行動。

    理順空中突擊力量建設思路

    以備戰打仗為牽引,搞好空中突擊力量建設布局。深入研究空中突擊力量建設與新型陸軍建設的本質聯繫,針對當前陸軍空中力量規模與使命任務不相適應、整體作戰能力與打贏要求不相適應等現實問題,切實立足陸軍新質戰鬥力建設的戰略高度,著眼未來20到30年發展需要,不斷完善空中突擊力量建設的頂層規劃,科學論證其體制編制、人才隊伍、武器裝備、指揮體制、保障力量等的種類、規格、數量及其相互關係,確保盡快成體係形成實戰能力。

    以理論創新為先導,夯實空中突擊力量建設基礎。深入研究現代陸軍空中突擊力量的應有內涵與外延及其可能發展,創新性地研究探索未來空中突擊力量的作戰運用、基本戰法、訓法和保障法,摸索精兵“慎用、妙用、好用”之道,科學引領空中突擊力量的建設實踐;強化專業人才培養,以高素質人才隊伍支撐空中突擊力量建設;瞄準未來任務和可能作戰對象,配套發展實用、管用的武器裝備,以先進的信息化裝備體係奠定空中突擊力量建設的物質基礎;積極統籌資源,突出保障重點,為空中突擊力量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物質支撐。

    以訓練改革為抓手,促進空中突擊力量體係融合。著眼未來實戰和多樣化軍事任務需要,科學統籌空地組訓力量和資源,精心設計融合訓練內容,創新訓練方法,提高訓練品質。針對地空力量融合和對地突擊特點,大力開展訓練方法、手段和模式改革,積極組織模擬訓練、對抗訓練、野外生疏地形拉練和帶任務實兵訓練;強調訓、管、用和教、養、戰一致,不斷通過常態化運用,提高整體能力水準;通過積極參與多軍兵種合練、聯合演習、對抗演習,促進空中突擊力量與諸軍兵種在作戰理念、資訊情報、指揮控制、作戰行動及綜合保障諸方面的深度融合,促進體係作戰能力的提高。(作者:袁自亮 單位:陸軍參謀部)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