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衛生排,如何融入戰場施救

2018年07月11日 12:19:49 來源: 解放軍報

    雪域高原,西部戰區陸軍某旅一場綜合演練悄然展開。

    該旅合成三營九連向“敵”縱深進攻,遭到炮火襲擊。“受傷”官兵通過北鬥手持機發出求救信號。

    傷員傷情、所處準確位置等關鍵資訊,通過密語傳輸到該營衛生排排長李偉浩的北鬥終端機上。衛生排迅速制訂方案,通過衛星定位係統選擇最佳路線,機動救護組緊急趕往傷員所在地展開救治。實施戰場救護的同時,他們還要隨時應對“敵”襲擾等戰場突發情況。

    “衛勤融入實戰,實戰牽引衛勤。”合成三營營長成彥龍翻閱衛生排的《戰鬥衛勤日志》告訴記者,衛勤保障嵌入作戰一線,使合成營的作戰能力更強。

    過去,基層營連衛勤保障主要依靠衛生員和上級醫療保障力量。由于自身保障力量弱、上級保障力量遠,配合協同難、保障不及時等問題在演練中並不鮮見。

    旅衛生連軍醫許鵬説,以往日常工作中,衛勤人員滿足于後方坐診,平時訓練更多的是醫療技能,滿足于把衛生員的角色扮演好。

    “衛勤保障形成不了救治體係,就跟不上戰場變化的態勢和保障需求。”該旅保障部部長胡建春介紹説,新編制體制運作後,基層營連的衛勤保障力量得到進一步加強。在衛生員基礎上,合成營營部增加了一個衛生排,由一名軍醫擔任排長,下轄兩個班。保障力量的健全完善,使作戰衛勤保障不再依靠臨時配屬,而是與合成作戰體係融為一體,向一線延伸。

    在合成營衛生排組建之初的一次實戰化演習考評中,導調組臨機出情況,命李偉浩帶領救護組前出救治傷員,沒想到因戰術素養缺乏,“全軍覆沒”。

    按圖行進定點失誤,通信裝備操作不熟悉,人員體能跟不上……復盤檢討會上,一個個問題讓大家深刻反思。衛生員李治説:“戰場上找不著路,任憑你醫術再高也無濟于事。衛生兵不僅要精醫技,更要懂戰場。”

    針對衛勤保障力量實戰能力弱的短板,該旅把衛勤專業訓練納入總體訓練計劃,既嚴格按綱抓好共同基礎課目訓練,又在合成作戰編成內深化衛勤專業訓練。

    記者在該旅合成二營衛生排訓練計劃上看到,3公里武裝越野、抗低壓缺氧訓練、輕武器射擊、通信裝備操作等軍事課目都列入了強化訓練計劃。

    軍事技能融入衛勤保障,醫技醫術也對接戰場需求。衛生排結合自己在訓練中的體驗感受,總結匯編了《高原常見訓練傷防治》《高原適應性體能訓練方法》等一批實用教材。

    前不久,該旅組織階段考核,晝夜連貫,覆蓋所有共同課目,各營衛生排作為全訓單位獨立參考。記者從該旅作訓部門了解到,參考衛生排野戰生存課目在補齊露營等前期漏訓內容後,優秀率均在85%以上。合成四營衛生排排長趙龍驍取得了個人輕武器操作第一名、總評良好的成績。

    趙龍驍告訴記者:“過去衛生員訓練主要靠每年一次的衛生專業集訓落實,時間短、效率低、訓戰脫節。現在訓練規范了、標準統一了,戰鬥力生成的腳步更實了!”(唐磊、張城瑋、孫利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