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産軍事影片應有什麼樣的“范”

2018年07月10日 13:13:43 來源: 解放軍報-中國國防報

    當代中國軍事題材電影在對內激發民族自豪感,對外塑造中國軍隊形象方面都取得一定突破,應該充分肯定。隨著這種借鑒好萊塢經驗的新軍事電影誕生,必然引領一批同類作品相繼跟進。如何避免誤區,揚長避短,更上層樓,強化國産軍事題材影片的“國際范”,更好傳遞中華兵道,值得深入研究。

    中國軍事題材影片的創作視野和高度,不僅關乎藝術成敗,也必須承擔彰顯國家意志、傳播主流意識的重大責任。因此,國産軍事題材電影下一步應該注意把握幾個問題:

    一是正確傳達中國軍事戰略,避免産生中國也要當“世界警察”的誤讀。國産軍事題材電影要向世界展示強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不僅是中國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之福。在展示中國軍隊強大戰鬥實力的同時,要正確呈現中國軍事戰略的價值內涵,避免産生中國也要依仗“硬拳頭”謀取發展出路的國家形象。影片表現涉外軍事行動既應有現實參照性,也可以作前瞻性的藝術探索,但由于這類影片涉及國際背景下的軍事鬥爭與合作,如何正確傳達中國人的民族主義而不是民粹主義、愛國主義而不是國家主義,是必須注意把握的一個問題。

    今天,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是,中國的形象包括中國軍隊的形象在世界上受到不少扭曲和遮罩,許多時候處于有理沒處説,説了也傳不開的被動境地。我們要真正為塑造國家形象、軍隊形象貢獻力量,就要尋求東西方審美價值的最大交集,獲得超越一時、一地的大視野。當代軍事題材電影在精神坐標上不能滿足于簡單的宣教功能,而應著眼在全球傳播中國聲音。但切忌矯枉過正,如果加多了“中國人已具備睥睨世界的實力”這種蠱惑人心的糖精,讓觀眾迷醉其中,顯然就不是正確的價值導向。

    中華兵道形成了博大深邃的思想內涵和價值體係,如何把中國軍事文化的主流價值傳播到全球各地,是我們創作中應該關注的重點。在新一代中國軍人身上,應該有著更為豐富立體的精神內涵,他們不只是代表中國軍隊去完成一次次海外行動,而應在執行任務的鬥爭、矛盾甚至痛苦中展現中國軍人的價值觀念、中華兵道的傳承光大,去傳遞中國文化千百年來慎戰、止戰的博大內涵。簡而言之,必須賦予中國軍人獨特的東方價值色彩,通過他們表達中國軍隊的正義價值訴求,而不能只是簡單的好萊塢式個人英雄主義,不能只顧熱鬧地打打殺殺。

    二是應該表現改革強軍對官兵的洗禮鍛鑄,不能只對軍隊戰力作烏托邦式的誇大空想。目前,軍隊改革涉及全軍各個領域、各個係統、各個層次,范圍之廣、力度之大、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這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不只是動“棋子”,而且調“棋盤”,以全新的思維、全新的結構、全新的體係,塑造制勝未來的全新軍隊,在建設理念、作戰能力、軍事訓練等方面展開深入轉型。

    站在這樣波瀾壯闊的改革強軍背景下,軍事題材電影對人民軍隊加快推進轉型建設的偉大事業不能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偉大的事業造就偉大的軍隊,偉大的軍隊塑造偉大的士兵。而在許多軍事題材影片中,我們看到的一個個英雄戰士的成長歷程缺少特質鮮明的中國色彩,更與淬火重塑的強軍進程無關,像是天上掉下來的一群特戰精英。

    目前正在加速推進的軍隊轉型建設中,每一名官兵都在激流勇進,超越自我,每時每刻發生的強軍故事都感人肺腑,可歌可泣。我們的電影中不能只見英雄不見人性,只有成功沒有奮鬥。適當表現英雄官兵在強軍大潮中的奮鬥歷程,這樣的軍人成長史、心靈史才更令人信服。

    三是如何把敵人寫“精彩”,從正邪較量中體現文化的衝突,也是一個重要問題。著名作家徐貴祥強調一個觀點:軍事文學寫“好”我們的敵人很重要。我以為這是別具眼光的深察洞見,尤其是針對國內的軍事影視創作症結更顯迫切。

    當下世界文明的衝突、利益的博弈催生各種極端勢力的怪胎,使我國面臨的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嚴峻。金錢利益絕不是反派勢力作惡多端的主要原因,其背後一定有頑固強大的價值觀支撐。如果我們的電影不交代清楚反派集團的理念動機,將使整個劇情虛擬化、懸空化,難以在關鍵之處建立觀眾對作品的信任。如果敵人是曖昧不清的,那我方與之較量也將是蒼白不可信的。只有把反派背景寫真實了,我們的戰鬥才有意義和價值。

    此外,對于反派人物不應作過于簡單的臉譜化描寫,而要寫出其復雜性、分裂性甚至悲劇性。美國好萊塢大片在塑造敵人方面也大有不足,在大力宣揚“美式軍人”是“正義化身”的同時,鮮有對其他民族、其他群體公正全面的平等表現。如果反派的作惡沒有對人物自身的命運産生任何影響,正邪雙方的較量拼殺沒有附著任何人文意義的追問與思考,那雙方都是如紙片一樣單薄的角色,風一吹就倒,更別談什麼説服觀眾了。(王龍)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0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