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法國裝甲車作戰力一流

2018年06月24日 11:31:51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6月17日報道】題:為什麼全世界都應該懼怕法國的戰鬥裝甲車

    首次在2018年歐洲國際防務展上公開亮相的軍事車輛中,包括法國生産的“美洲豹”輪式裝甲戰鬥偵察車。“美洲豹”重25噸,續航裏程為800公里,最大時速達到90公里,擁有強大的火力係統,包括一門新型40毫米埋頭彈主炮,以及兩枚反坦克制導導彈。不過稍稍令人意外的是,“美洲豹”配備的火炮口徑小于即將被“美洲豹”取代的舊式裝甲車。多年來,法國推出過一代又一代完美結合機動性、火力與防禦性的偵察車型,“美洲豹”堪稱這一傳統的最新代表。

    自二戰以來,法國軍方就一直青睞裝甲車輛。他們在戰後推出的首款設計——“潘哈德”偵察裝甲車——就極富創新精神。這款裝甲車的時速可達100公里,車上配備了75毫米(後來改成90毫米)火炮。“潘哈德”裝甲偵察車曾在阿爾及利亞大顯身手,其迅速變換陣地的能力以及威力強大的火炮為步兵部隊提供了寶貴的火力支援。

    法國軍隊裏的“潘哈德”偵察裝甲車與輕型裝甲車後來被ERC-90“標槍”裝甲車與AMX-10RC裝甲車取代。AMX-10RC更進一步,把90毫米火炮換成105毫米火炮,強大的威力僅僅略遜于那個時代的主戰坦克。在馬利打擊有“基地”組織背景的反政府武裝期間,ERC-90被許多分析師譽為一款優秀的全地形車輛。ERC-90可以在進行公路移動時抬升中間一組輪胎,以減小摩擦力,節約燃油。ERC-90還能在執行越野任務前放下這組輪胎,因此具備戰術靈活性和經濟性。這一特點對于在廣闊戰區內打擊反政府武裝來説至關重要。

    另一方面,AMX-10RC在打擊反政府武裝作戰中發揮了傳統上由重型車輛發揮的作用。AMX-10RC參加過“沙漠風暴”行動和阿富汗戰爭,取得令人滿意的戰績。法國裝甲兵部隊一名旅長曾驕傲地表示,他乘坐的AMX-10RC完成了2500公里到5000公里越野裏程,雖然任務地點靠近敵方,條件惡劣,但車輛完全不需要進行大修。

    現在,法國考慮使用“美洲豹”偵察戰鬥裝甲車更換AMX-10RC和ERC-90裝甲車。有意思的是,“美洲豹”選擇的發展道路似乎不同于其他法國輪式偵察裝甲車前輩。過去的車型大多配備單發中口徑或大口徑火炮,涵蓋了75毫米、90毫米和105毫米。相比之下,“美洲豹”配備的是40毫米自動炮。雖然有消息人士稱“美洲豹”測試過更大的120毫米火炮,但這一配置沒有體現在近期公開的模型上,也沒有出現在2018年歐洲國際防務展現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996671